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2:26

職業重建好助力 多重障礙者樂當清潔員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6.06.27
「OK!」是黃富明在工作中最常比的手勢,因為有聽覺及肢體的多重障礙,今年38歲的他待業了十多年,透過社工介紹來到高雄市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參加職訓班,經過洗車場、洗衣工廠等三、四個工作面試,最後在職業重建服務團隊的工作評量強化下,順利推介阿富到鳥巢商旅擔任清潔員,至今穩定就業超過三個月。 鳥巢商旅的楊麗芬經理說,公司員工總數21人,目前雇用阿富一名身障者。因為看到阿富誠懇的態度,決定給他一個機會,楊經理稱讚阿富工作認真貼心,雖然聽不見,但靠著「好眼色」隨時主動觀察周遭客人與同事的需要,並積極協助,大家用筆談和手勢與阿富交流無障礙,他也成為同事、主管眼中「OK」的好夥伴。 博訓中心主任許坤發說,阿富主要負責飯店房間、公共區域的清掃,為避免旅客向他問問題,造成溝通不便,職管員設計了印有「無聲工作員」的圍裙,讓客人清楚識別他有聽力限制;另外考量他的手部旋轉無力,難以擰乾拖把,也運用「好神拖」輔具,提升他的工作效能。 阿富透過手語表示,非常感謝飯店給他友善的工作環境,也感謝博訓中心職業重建人員的支持協助,現在有了穩定收入可扶養父母維持家計,真的非常開心。 許坤發說,博訓中心擁有完整的職業重建服務資源,為身心障礙朋友提供一連串的職能評估、生活適應、職業訓練與媒合就業,每年開設的職訓課程,訓後就業率皆達六成以上,且在高市各就服站皆設有身心障礙就業服務、職業重建人員,致力開拓適合身障朋友的職缺,希望更多友善廠商看見身障者的潛能與努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