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3:58

近日民眾違規事件多壽山:加強執法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6.05.17
近日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發生多起民眾違規行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表示已於101年及102年依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1項第8款公告12項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內禁止事項,經過多年的宣導及裁罰,民眾多能遵守相關規定,惟近日發生仍有民眾攜帶寵物上山及海濤法師慈悲志業鳳山中心於山上焚燒紙錢等事項,將加強執法。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李秋芳主任表示,壽山上完全沒有水源,如果民眾在山上焚燒物品,很容易引起火燒山,將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5月12日海濤法師慈悲志業鳳山中心在高雄壽山焚燒大量金紙,民眾通報後,已馬上由籌備處同仁、壽山警察小隊及保育巡查員前往蒐證,後續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予以裁罰新台幣3000元罰金。 另外,針對民眾帶狗上山這項公告禁止事項,有部分民眾認為籌備處是因應102年狂犬病疫情爆發時,所設的禁止事項,只要寵物打了狂犬病疫苗及繫上狗鍊,應該可以安全攜帶上山,李秋芳主任表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園區範圍目前雖沒有狂犬病發生的案例。 但是經調查壽山上有犬瘟熱、跳蚤、恙蟲、鉤端螺旋體病毒等,這些傳染病或寄生蟲多為動物間交互感染,或是可透過寵物傳染到人體,因此,攜帶寵物上山無疑讓遊客心愛的寵物暴露在危險的環境,同時也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及野生動物安全。 主任李秋芳說,近1個月內發生2起野狗攻擊遊客,3起追捕咬死山羌案件,這些野狗為早期棄養或流浪犬後代,為維護遊客安全及保育生態環境,籌備處重申禁止帶狗上山的規定,既使牽狗鍊也不行!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遊客每年大約400萬,是所有國家公園遊客人數第3高的地區,僅次於墾丁及太魯閣國家公園,其中壽山每天約有4000名遊客上山,8成是高雄在地居民,大部分的遊客都能遵守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相關法令,但仍有部分遊客因循著以往的遊憩行為。 李秋芳表示,除了持續透過保育巡查員及志工到園區各休憩涼亭加強宣導外,未來也會強力執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