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21:55

社區手路菜傳習成果發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4.10
斗六市公所在行啟記念館,舉辦斗六好食在-社區手路菜成果發表,將社區十八道手路菜展出與走秀。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菜色好料理需要傳承!過去想吃東西,就是到廚房、就是得開伙,但因時代變遷,做菜的機會少了,傳統的好味道也漸漸失傳,所謂「江湖一點訣」,傳統的好風味需要有人指點,媽媽的味道,是家的味道,也是社區的傳承。 所以公所推動「社區手路菜傳習計畫」,希望藉由手路菜的學習,尋找社區媽媽們的好手藝,記錄並傳承他們的記憶(技藝),因為手路菜裡面,蘊含著家鄉的味道、長輩的愛、在地特色、及社區民眾的集體記憶。 謝淑亞指出、單是一道滷豬腳或雞肉料理,就能運用當地產出的食材,以及針對食用者的特性,做出不同有異的菜色,如湖山社區已自製的古早味筍乾,細火慢滷五花肉,吃起來不油膩又好味。 十三社區則取「豬腳滷土豆滷呼爛爛爛,你的續大吃甲老老老」的吉祥話,以土豆來滷豬腳,從社區的手路菜當中,可以看出「食」本身除了色、香、味的特色外,品嘗的過程及餐桌上的呈現,其背後還乘載著吃的美學、吃的文化、在地食材的運用,斗六的美味記憶,就在媽媽們的手路菜中油然而生。 公所表示,為尋找斗六媽媽的味道,推出社區手路菜計畫,並在行啟館重新開幕時,作為打響一炮的活動,宣告行啟館未來作為「公民會館」的理想,搭配旁邊的三小市集,更能將此園區打造成食農教育的場所,成為斗六地區人文藝術與農產匯集場域、開放給一般民眾或機關團體免費申請使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