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34

中市整併大平霧地區都市計畫並公開展覽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羿翔/台中報導
2016.04.08
為縮短城鄉差距,台中市政府依都市計畫法及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制訂「台中市大平霧地區都市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針對大里、太平、霧峰等三個行政區的都市計畫書圖、計畫年期、計畫人口及土地使用管制等內容進行整併,以更有效打破個別區域發展藩籬,形成完整的都市功能體系,拉近各區都市計畫發展,於八日起公開展覽三十天。 都市發展局表示,過去原台中縣都市計畫區受合併前「鄉、鎮、市」行政區影響,使得縣市合併升格後,開始浮現不少問題,難以「全市」更宏觀角度進行調和,為讓整體都市機能佈局及管理更具彈性,需打破原有都市計畫「小區」的思維,才能符合整體的發展需求。 為擘劃大台中未來空間結構,市府將大台中新都市計畫以「一中心.三大塊.區域布局.均衡城鄉發展」為目標,打破目前受限於現有各小區包括市鎮、鄉街及特定區等都市計畫個別規定,來縫合不同都市計畫區間的競合問題,避免區域發展邊緣化、空洞化, 都發局表示,大里、太平、霧峰等3個行政區所構成的「大平霧」地區,在目前台中市整體區域治理分區規劃中屬於重要核心之一,其中大里、太平區為原台中縣人口最集中區域,以支援原台中市不足的居住空間與產業機能為主。 而霧峰區位處台中市進出南投縣的重要位置,透過「大平霧」都市計畫區的整合與規劃,重新檢視功能空間佈局,導引「屯區市區化」,同時也將市區發展核心,擴大至大里、太平、霧峰地區。 都發局說,「台中市大平霧地區都市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自今日起公開展覽三十天,民眾如有相關建議意見,可向該局提出,以供各級都市計畫委員會參考審議。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