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8:47

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古蹟修復辦工地現場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3.27
為讓民眾深入了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的過程,雲林縣政府在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修復工程現場,舉辦工地現場展活動,邀請來自縣內外近60位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的民眾進行現場導覽,雲林縣長李進勇也出席參與,共同認識古蹟保存再利用的歷程。 縣長李進勇表示,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在日治時代作為刑事、戶政之用,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經過縣府以及當地熱心人士不斷奔波下,終於在98年正式被列為縣定古蹟,獲中央補助後,於104年開始進行修復工程,預計106年初全面完工,也會有相關文物在此展示,縣府希望屆時有更多民眾可以一起來認識這個充滿歷史和教育意義的文化瑰寶。 斗南舊分局辦公廳舍興建於日治昭和5年,建築物仿西洋風格,結合磚造為木造形式,正面山牆有弧形窗,平面格局為日治警察局派出所的典型型式,建築規模完整,是雲林少數歷史悠久之警察廳舍建築。 縣府於民國95年1月第一次公告為縣定古蹟,過程中雖面臨多項爭議,但在斗南當地熱心人士不斷持續奔波下,與縣府相關單位土地所有權人的努力協商後,終於在民國98年3月公告正式列為縣定古蹟。 由於古蹟修復工程對於多數民眾來說較為陌生,為讓民眾能夠近距離接觸文化資產,一窺修復過程樣貌,縣府特別舉辦這次的工地現場展,希望讓關心文化資產與地方發展的民眾更瞭解這珍貴的文化資產,也藉此提供良好的鄉土教育環境,使文化紮根地方,達到古蹟建築修復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成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