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2:49

咳嗽咳到眼睛出血 投醫:莫驚慌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3.22
流感肆虐,許多民眾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症狀,甚至部分民眾咳嗽咳到眼睛出血,緊急送醫;衛福部南投醫院:無須驚慌。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表示,這種狀況是結膜下出血,民眾若遇到這種情形無須太驚慌,因為結膜下出血,一般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1至2週內會自行吸收。 何建賢指出,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造成出血便是結膜下出血。結膜覆蓋於眼球表面角膜以外的地方,可提供基礎類分泌以潤滑眼球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管破裂時,血液存留於結膜與眼球壁之間,造成紅眼。 結膜下出血患者很容易自行發現,臨床症狀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造成患者的恐慌。結膜下出血通常是毫無知覺,既不痛也不癢,視力亦不受影響,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是照鏡子或由他人提醒才發現。 何建賢說,導致結膜下出血的原因通常不易查明,比較常見的狀況是與腹壓上升有關,包括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等,而流行性結膜炎、外傷以及挫傷也可能導致明顯結膜下出血。 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若是反覆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就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 再則,如雙側同時出現結膜下出血亦少見,偶會出現於孕婦生產過程或血壓突然間急遽升高的狀況,何建賢主任提醒,如果民眾出現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則需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 圖說:咳嗽咳到眼球出血,醫師:千萬勿驚慌,應迅速就醫。(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