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0:21

老人好發髖部骨折 術後得積極復健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6.03.21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今天收治一位因跌倒,導致左邊髖部劇痛、腫脹且無法站立的王姓老翁;經醫師診斷,發現是左側大轉子骨折,經開刀固定後,已恢復出院。 投醫物理治療師蘇煜華表示,髖部骨折(hip fracture)是老年人跌倒時常見的骨折,臨床上依解剖位置的不同,分為股骨頭骨折(femoral head fracture)、股骨頸骨折(femoral neck fracture)以及轉子間骨折(intertrochanteric fracture)。 股骨轉子間骨折,是指股骨頸基底部以下至小轉子水平以上部位,所發生的骨折,又稱為股骨粗隆間骨折。多見於老年人,男多於女,青壯年發病者較少。老年人股骨轉子部骨質疏鬆,肢體不靈活,往往由於較輕的外傷暴力即可造成骨折。 蘇煜華指出,固定期間,患肢應進行股四頭肌等長收縮活動 (quadriceps setting)、踝關節屈伸活動 (ankle pumping exercise),在可忍受疼痛的程度下進行髖關節的外展與內縮並積極進行全身鍛煉,以預防長期臥床併發症。因患者多為高齡老人,應注意預防併發症。 例如壓瘡、吸入性肺炎、肌力減退、關節攣縮等。盡量使患者早期離床活動,可使用助行器練習站立與患側載重練習並盡可能地防止發生髖內翻畸形。 圖說: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蘇煜華,示範髖部骨折術後的自我復健方法。(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翻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