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5:38

台灣石油工會辦研習內容豐富精采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6.03.17
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17日舉辦2016年小組長勞工教育研習,常務理事顏飛龍於訓練課程中,揭櫫未來石油工會第一分會努力的五大目標:壹、推動大林蒲遷村、催生石化專區,貳、促成中油企業總部在高雄掛牌,參、綠能科技研究所立足高雄煉油廠,肆、協助事業單位爭取半屏山部分油槽繼續操作,伍、協助中油公司企業化、擺脫政策性因素束縛。 顏飛龍表示,小組長是工會最基層幹部,扮演工會訊息傳遞,也是工會和會員間溝通的橋樑,工會組織若要健全發展、小組長是不可或缺的基層幹部。 台灣石油工會第一分會會員人數近五千人,光是小組長人數即多達三百餘位,因考量研習人數眾多,整個研習規劃分三個梯次完成。 課程一開始是始業式暨績優小組長表揚,緊接著由常務理事顏飛龍報告工會近況與未來努力目標,並邀請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林金柱執行長講述中油公司營運簡報、及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南部辦公室副執行長黃國維做石化高值化簡報。 黃國維從台灣石化產業的特性與面臨的衝擊與危機來談石化業在國內發展的優勢與困境、並借重他山之石、從日本、韓國、新加坡、德國等開發國家石化發展的歷程來談石化人的機會與使命,並講述現今政府對石化產業推動高值化之方案,內容豐富精采。 黃國維指出,石化業在國內經濟中,扮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產值貢獻度高,且產業關聯效果強。然而,先進國家也沒有放棄石化業,目前我國石化業的附加價值率偏低,相較於日、德等國動輒20~30%,台灣的附加價值率僅在10%左右,「若不高值化的話、石化業前景堪憂。」 近幾年來,受環保意識影響,石化業上游擴張停滯,中下游產業亟待轉型高值化,高雄若能成就優質石化專區才能找到台灣石化業新契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