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9:25

221世界母語日 陳菊:高雄族群平等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6.02.20
「世界母語日.真愛講母語」活動今天於市府鳳山行政中心前廣場熱鬧舉行。市長陳菊表示,臺灣是個種族和諧、尊重多元文化的友善國家,而高雄更是積極保留傳統文化、照顧各族群的海洋首都。 陳菊指出,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9年報告,臺灣現有24種語言瀕臨滅絕危機,其中馬賽(巴賽)語、龜崙語、洪雅語、凱達格蘭語、道卡斯語、巴布拉語及西拉雅語等7種語言,已被認定流失。 她說,一種語言的消失,將造成許多文化遺產的消逝,如詩歌、俗諺、寓言等,為保留如此重要的語言,聯合國訂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 陳菊表示,市府積極推動母語有成,深獲長期致力於本土化教育、已故的老師鄭正煜肯定。高雄市各級學校辦理母語日推動計畫,自訂學校母語日及母語週,推廣全校師生講母語;教育局亦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社團代表等,共同組成本土教育推動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並辦理訪視活動,積極推動本土教育及母語活動。 她補充,高雄市2010至2015年間,國中小教師通過母語認證師資人數,閩南語計521人、客家語計106人、原住民語計81人,教育局及學校對於推行本土語言可謂不遺餘力。 另外,學生的學習表現亦成果豐碩,分別獲得104年全國語文競賽原住民語朗讀、閩南語演說、閩南語字音字形、104年全國中小學客家藝文競賽客語歌唱表演類及客語戲劇類等各不同教育階段別組別的第1名。 本次「世界母語日」活動內容包含「靜態展演」及「動態表演」,由教育局統籌,中華藝校主辦,並結合社會局、民政局、客委會、原民會等局處共同精心設計。活動現場由陳菊帶領來賓齊聚舞台前,共同舉起使用華語、閩南語、客家語及越語等八種語言的「我愛你」牌子,展現高雄是個快樂、友善、幸福的宜居城市。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