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0:38

雲林104年車禍死亡人數超過百人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6.01.27
雲林縣104年度因交通事故而當場死亡或24小時內死亡案件,發生104件,造成106人死亡,綜觀整體防制成效,死亡人數有逐年降低的趨勢,近3年(100、102及103)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平均值為115人,104年度106人死亡與之相較降低了9人死亡,與去(103)年度發生97件,造成99人死亡相比較,增加7件與7人死亡。 如何才能降低死亡人數?一直是政府各單位群策群力思考策進之方向,正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其中分析易肇事族群,以「騎乘機車事故」發生66人死亡及7616人受傷最多,占總死亡比例62.3%,總受傷比例71%,肇事率之高,值得民眾在選擇交通工具時慎選為之。「高齡者事故」發生40人死亡及1,902人受傷次之,占總死亡比例37.7%,總受傷比例17.7%,高齡者的交通安全問題需要家庭與社會共同發揮關懷力量。 「自撞事故」發生33人死亡及1244人受傷再次之,占總死亡比例37.7%,總受傷比例17.7%,請民眾駕(騎)車上路務必集中精神注意車前動態或留意自身身體狀況。 死亡車禍造成百個家庭以上破碎的悲劇,醫療與社會成本之損失不貲,不慎痛心。 有鑑於此,警察局身為執法機關,期透過擴大實施交通安全宣導及針對重大交通違規強力取締之防制策略,採取宣導與執法並濟的手段,發揮防制效能。 在嚴正執法部分,針對重大交通違規項目「酒後駕車、闖紅燈、嚴重超速40公里以上、逆向行駛、轉彎未依規定、蛇行、惡意逼車、機車行駛禁行機車道及機車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等易肇事違規行為嚴格強力取締。 亦針對易肇事族群「機車事故、高齡者事故、酒駕事故」及「容易導致傷亡之騎乘機車未戴安全帽」等族群之違規行為編排防制勤務,以罰鍰手段糾正駕駛習慣不良的用路人。 在宣導部分,進入校園,配合各大專(院)校及各級學校實施交通安全宣導,期望建立學生(童)正確交通安全觀念,從小培養良好交通用路習慣。 走入社區,利用家戶訪查勤務、社區座談會、村(里)辦公室及居民容易聚集之處所,選擇近期且鄰近地點所發生之交通事故做為案例進行宣導,使居民切身感受危險就在身旁。深入公司、社團等團體宣導交通事故防制方法,並結合轄區媒體資源,廣為報導交通安全議題,引起全民共同重視。 然而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單以警方強力執法只是治標不治本,沒有人希望自己的親朋好友是車禍死亡人數的其中一位,「生命是無價的,遺憾是可以避免的」,雲林縣警察局呼籲,惟有自己主動重視交通安全議題,隨時注意行車禮讓,快樂出門才會有保障。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