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5:43

冬至吃湯圓 投醫:不宜太多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12.21
明天(22日)是冬至,許多家庭會選擇在這一天吃湯圓暖身;但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警告:湯圓多為糯米製品,應淺嚐即可,尤其是腸胃不好的民眾,更應少吃,甚至禁食。 南投醫院腸胃科醫師賴馨吾表示,這類食物在腸胃道之中會停留較長的時間,進而改變腸胃道黏膜的正常分泌,使原來就罹患有腸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或腸胃發炎等疾病的民眾加劇症狀。 另外,寒流一波波來襲,許多民眾也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大啖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食材來進補,有些人更是三天兩頭就大補數次,導致腹痛、脹氣、腹瀉、腸胃不適等症狀而緊急就醫的情況大幅增加。賴馨吾說,偶爾一次適量的類似食補也許無所大礙,但千萬要節制攝取的次數與數量,避免消化不良以及腸胃不適等疾病。 還有火鍋,也是寒冬之中,民眾選擇禦寒的飲食方式。賴馨吾提醒調,大部分火鍋熱量極高,多含有高鹽分、高油脂、高普林等食材,除了造成腸胃不適之外,更會加劇許多疾病的症狀,不可不慎。 圖說:冬至吃湯圓,南投醫院腸胃科醫師賴馨吾:淺嚐即可。(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