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3:25

斗六市立繪本圖書館重開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12.18
雲林縣府大力支持輔導斗六市公所參與教育部競爭型補助案「102年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專案計畫」已陸續展現成果,繪本圖書館重新開館營運,由雲林國小合唱團與斗六市立幼兒園小朋友歌謠表演開場。 縣長李進勇表示,雲林縣政府近幾年來,持續輔導各鄉鎮圖書館轉型、改建,102年由文化處輔導斗六市立繪本圖書館獲得「教育部推動公共圖書館書香卓越典範補助專案計畫」新臺幣900萬元的補助,與高雄市立大東藝術圖書館、南投縣埔里鎮立圖書館併列全國唯三的獲補助圖書館,這是很難得的榮譽。 李進勇指出,縣府加碼補助新臺幣112萬5000元,由斗六市公所自籌新臺幣225萬元配合辦理,有賴縣府文化處與斗六市公團隊的用心,圖書館之建築物能與自然景觀相調和,繪本館以塑造童話城堡獨特之建築景觀與優美環境,並運用色彩計畫加上獨特城堡造型成功吸引小朋友注意力,營造溫馨溫暖的閱讀環境,讓親子享受閱讀的樂趣。 市長謝淑亞表示,繪本館目前藏書有3萬2000冊,這項計畫特別規劃新臺幣200萬元購置新書,在重新開館後館藏可達3萬5000冊,未來也將逐年擴增藏書為4萬冊,館內藏書大部份都是新書,這也是繪本館的一大特色繪本館,在執行這項計畫時,特別針對圖書館異業結盟與跨域加值的產出,進行了一系列的產官學合作;與暨南大學合作「愛旅行,回國請為孩子帶一本繪本」計畫,收到63組旅人,223冊繪本,蒐集英、美、中、日、韓等國人較熟悉的國家,及來自愛沙尼亞、克羅埃西亞、土耳其等27國家與區域的繪本。 近年備受關注的新住民議題,也經由國際志工和學術交流從新住民母國蒐集到精彩的繪本;與雲林科技大學合作「斗六國際交享閱」,與國外圖書館、出版社交換圖書計畫,共收到13個國家近150冊國外繪本,今年3月也陸續收到來自德國國際青少年圖書館的38冊贈書,此次可以獲得國際知名的圖書館贈書彌足珍貴。 另外「小黑大變身插畫展」系列活動及「斗六故事」旅遊繪本中英文精裝版繪本出版計畫;圖書館網站建置計畫;及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大同醬油公司合作,以產、官、學策略聯盟機制,出版產業繪本「老甕會一直站著」等相關計畫也都陸續完成。 繪本圖書館表示,改造後的空間上改採分齡分眾設計,建構以讀者為本的閱讀環境,以提升圖書館服務功能。在這次的改造工程中,由曾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斗六繪本圖書館創館建築師李浚熒,負責重新賦予圖書館新生命。 翻新後的圖書館融入在地元素,以色彩計畫為主題,於一、二樓的傢具書櫃中,巧妙融入斗六農特物產茂谷柑的橘色與文旦的綠色。同時預留12處大小不一的牆面,以套圖輸出的方式,將雲林在地插畫家張真輔色彩溫暖、繽紛的作品呈現在上面。 在空間規劃上,一樓服務對象以0至6歲嬰幼兒為主,二樓則是6至12歲的孩童,區域分為期刊閱報區、親子閱讀教養區、孕媽咪區等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