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17

衛生局:安全性行為與避免共用針具與稀釋液

台灣新聞網記者陳羿翔/台中報導
2015.11.28
為呼應十二月的世界愛滋關懷月,台中市衛生局於二十八日在東豐綠色走廊豐原起點前廣場,舉辦二0一五年世界愛滋病日「有愛無礙-邁向三零- 騎(齊)出發」宣導,並表揚全市十家協助愛滋病防治的績優藥局,呼籲愛滋病的預防除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外,也提醒民眾不要共用針具及稀釋液,才能遠離愛滋病毒的威脅。 這項的宣導活動,結合NGO團體、社團機構、學校學生、社團等外,衛生局專門委員洪秀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科長賴珮芳、中山大學校長呂克桓及三百位師生家屬參加,透過騎腳踏車方式,鼓勵民眾走出戶外,並營造健康關懷概念,共創有愛無礙的家園;此外,衛生局也現場表揚全市協助愛滋病防治的十家績優藥局。 衛生局表示,世界愛滋病日今年的主題是「零成長、零死亡、零歧視」,希望能朝向消弭各項在愛滋病預防、治療及照護上的障礙,讓愛滋病感染者都能有機會且無差異的接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 目前全國愛滋病感染人數已超過三萬人,台中市愛滋病感染者約為二千八百四十人,其中以二十五至三十四歲最多,佔44%,十五至二十四歲次,佔30%;衛生局指出,如何提升年輕族群對愛滋病防治的自我保護知識與觀念,為當前重要的課題。 衛生局專門委員洪秀勳及中山大學校長呂克桓都表示,安全性行為就是要像騎腳踏車戴安全帽一樣,戴了保險套再上路,確保健康。 此外,推廣愛滋病防治,社區藥局也扮演重要角色,衛生局表示,社區藥局除了提供清潔針具及稀釋液之外,藥師也會提供預防愛滋病的衛生教育,避免愛滋病再度成為藥癮者的黑死病。 衛生局舉例,一名藥癮者耀寶(化名)平常在社區會找固定的藥局做針具交換,平時藥師都會提醒他千萬不要跟別人共同針具或稀釋液,最近同好想與他共用稀釋液,幸好他沒同意,因為事後發現那名同好是一位愛滋病毒感染者,否則自己可能也陷入感染性病、肝炎等傳染性疾病的風險中。 衛生局專委洪秀勳表示,避免愛滋找上門,除了建議要單一性伴侶、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外,也不要共用針具及稀釋液,才能免除愛滋病毒的威脅,保護自己、守護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