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5:20

從創意到實作雲科大創客佳作多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11.20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學生創意十足,活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觀察社會的脈動,打造出個人化又前瞻性的作品,享受動手自己做的樂趣。為塑造學生更廣泛的視角,打造maker的氛圍,校方今年首度辦理創客競賽,以提升生活的便利性主題,學生參與熱烈,而多樣化及多領域創作作品,令人驚艷。 雲科大研發長張傳育說、今年賽事的盛況,所有參賽作品皆具有高度創意及商品化價值,為能更貼進市場,特別邀請台灣大宇資訊商煥堂董事、富喬工業廖誠場副總、工研院資深研究員萬象先生,及數名學研界教授等擔任評審,選出Transport (非接觸式磁性傳動機構之無線運輸車)等10件作品。 第一名的作品為Transport非接觸式磁性傳動機構之無線運輸車,磁性齒輪有下列優點: 配送車為非接觸式傳動,具有扭矩過載保護特性,適用在無塵環境的輸送。 第二名是E+CARE失智高齡者照護機構之室內安全定位系統,運用室內燈的可見光通訊技術達到即時室內定位的功能的精準度。 第三名是具性別辨識之人員計數系統,以視訊處理技術結合人臉偵測技術,及性別辨識技術,以人臉影像與資料庫比對,來辨識觀看為男性或女性。 佳作是:居家階梯安全辨識系統、GUARD 辦公室資料保密系統、Smart Window。優選:高光譜影像處理、結合RFID臉部特徵與人員進出管制系統、體感裝置應用於文創之互動藝術,及長頸鹿自拍神器。 雲科大副校長黃振家表示,源自美國的Maker(又稱創客)運動,今已風行世界各地,不只帶來創新的思維,也催生許多改變世界的新產品。 雲科大不僅辦理創客競賽,也打造創意空間,11月下旬設計工坊的創意空間將正式開幕啓用,讓有創意的學生盡情地發揮夢想,提供創業資源與討論實作的空間,此外多功的的產學研大樓已動工,將在107年12月完工,雲科大師生將可盡情的發揮創意,落實自己的夢想。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