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4:31

發燒咳嗽退伍軍人症上身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11.09
一名罹患糖尿病的中年男子,近期至中國及北韓旅遊,但回國後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併發呼吸衰竭,一度病危,幸經南投醫院醫師正確用藥後,已康復出院。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這名病患因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因而到該院住院後,並確診為退伍軍人桿菌引發之肺炎,併呼吸衰竭且一度病危,所幸在醫師及時給予正確用藥後,已經成功治癒並順利出院。 廖嘉宏表示,今年八、九月間,紐約市爆發數個大樓的退伍軍人症群聚感染,共有一百多人感染,並有十數人死亡。經調查在當地大樓冷卻水塔檢出退伍軍人菌。經介入處理後,疫情已漸漸平息。而台灣退伍軍人症無論本土或境外移入病例時有所聞。 廖嘉宏說,退伍軍人菌首次得名於1976年美國費城的退伍軍人大會的群突發,推測為空調管路及冷卻水塔的污染;「退伍軍人症」為退伍軍人桿菌引發之疾病,存在於自然環境中。 但老舊大樓的空調管路或冷卻水塔,甚至蓮蓬頭,水龍頭,飲水機等都可能滋生。患者經由吸入含菌水霧而感染,但並不會造成人傳人的感染。免疫力正常患者可能僅有輕微症狀,稱為龐提亞克熱,但年老或免疫異常可能進一步併發退伍軍人症肺炎,甚至重症衰竭等。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