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21:43

台大雲林分院守護健康患者不必再舟車勞頓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10.26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陳永銘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因骨髓中分泌抗體的白血球「漿細胞」,不正常增生所造成的疾病。 在診斷時,年齡偏高,雲林地區更是如此。臨床症狀很多樣化,如:體重下降、頭暈、臉色蒼白、腳水腫、尿液減少、骨頭酸痛,嚴重時甚至會意識不清,因為症狀無特異性,往往需要詳細的檢查與追蹤,才能正確地診斷。 血液科醫師陳聰智指出、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包括化學藥物治療與標靶藥物治療{Velcade(萬科)和Revlimid(瑞復美)},年輕患者(小於65歲以下)可接受自體骨髓移植治療。 中央健保局,在民國101年6月,全面開放65歲以上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第一線使用Velcade(萬科),在同年12月,核准Revlimid(瑞復美)在第二線使用,讓年長的病患不須要接受化學藥物治療,就可以使用到標靶藥物。 在過去幾年間,因標靶藥物的使用,使年紀大於65歲以上,或不適合骨髓移植患者的治療成績大幅改善,免除了許多化學藥物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治療相關的風險也下降許多。 陳聰智說、許多罹患血液科相關疾病的患者,在台大醫院的努力之下,不需要再舟車勞頓,至外縣(市)治療,許多患者都能接受到良好的照顧,尤其是年紀較大的患者。 除了多發性骨髓瘤之外,其他例如:淋巴瘤、急性或慢性白血病、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或再生性不良貧血等,血液專科相關的疾病,在雲林分院與台北總院的合作之下,都能接受到完整的診斷和治療,增加雲林地區血液科相關疾病患者就醫的方便性,同時也提升了醫療品質。 以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為例,在民國102年和民國103年間,共有18位新診斷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其中年紀大於65歲以上,有15人,佔百分之83;而年紀大於75歲以上的患者,仍有9人,佔了百分之50。 除了一位患者於外縣(市)治療外,其餘17位患者皆在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到民國104年9月為止,共有12人持續追蹤治療中。大部分的患者,在使用Velcade(萬科)或Revlimid(瑞復美)的治療之下,疾病都有受到良好的控制,症狀也大幅改善,使許多患者恢復健康的生活。 雖然全部患者都使用了最新的標靶藥物治療,因為有健保的給付,患者不需要自己承擔龐大的醫療費用,減輕了患者和家屬的負擔,使患者能無後顧之憂地戰勝疾病,台大醫院將努力,守護雲林地區民眾的健康。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