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4:44

環保局嚴防取締露天燃燒稻草

記者袁鴻祥/宜蘭報導
2008.07.14
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今年第一期稻作已進入收割期,為了避免農友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空氣污染,自七月份開始已經加強稽查取締露天燃燒情形,目前已針對民眾陳情區域視為重點巡查對象,一經查獲違規事實,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若致發生車禍造成傷亡時,還必須負起刑事責任。 環保局表示,稻草是有用的物質,尤其宜蘭全縣為一期稻作,可於割稻時將稻草切為兩、三寸的片段,均勻的散布在田地間,稻草片段曬乾失水後,以乾田整地方式將稻草掩埋就地掩埋,可以增加土壤中有機質及磷、鉀等多項養分的含量,同時也有助於土壤形成疏鬆的團粒構造,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另一方面,稻草也可再利用作為田間畦面敷蓋,來培育作物,根據研究,在農作物上覆蓋稻草,可以減少果實罹患疫病並促進生長,或作為傳統草蓆與工藝品編織等用途。 因此,直接燃燒除了污染空氣之外,又會觸法亦浪費有效資源,反而是得不償失。 環保局表示,宜蘭縣在全縣居民共同努力下,一直以來就是具有良好自然環境的優良都市,也是假日全民最嚮往的度假城市之一。尤其是時值暑假期間,宜蘭縣更是吸引了許多闔家大小,前來宜蘭享受文化及生態之旅。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