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1:20

勞動政策中部策略聯盟職災不受地域限制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5.10.17
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嘉義市等中部七縣市,合作組成「勞動政策中部策略聯盟」,成為勞動策略夥伴,勞工如發生職業災害,將不受地域限制,在第一時間即可獲得最快速的協助,並將強化跨縣市就業資訊、異地求職服務等,攜手提升中部勞工的權益。 勞動政策中部策略聯盟會議於台中市舉行,台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長林麗芳、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以及其他縣市代表均到場,盼整合共同勞動政策目標、勞動市場相異特性、勞動資源互補等,共同解決跨域資源議題。 會中決議建立「勞工職災服務網絡」,中部地區勞工發生職業災害時,不受勞工的居住地、工作地限制,均可得到快速的協助處理。針對外籍勞工的跨縣市訪視、宣導及協處,以及跨縣市就業機會、異地求職服務等資訊,未來七縣市也將加強合作,達到整合交流。 此外,法規、政策規範制定通常由上而下,但地方執行時卻面臨實質考驗,例如勞動部指定的勞動檢查績效指標缺乏彈性,忽略了檢查目的在於讓雇主確實暸解勞動法規、保障勞工權益與維持勞資和諧,僵化的檢查裁罰無助於解決勞資爭議,最終勞工權益仍未能得到保障;因此,會中建議以輔導方式協助事業單位確實了解勞動法規與目的,勞工權益才能得到穩定保障。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未來策略聯盟會議將定期召開,針對中台灣的勞動環境、勞資關係、產業、就業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整合區域資源,共同解決問題,發揮中台灣跨域治理的綜效。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