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5:04

林佳龍視察溪西與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基地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5.10.09
為營造優質學習空間,市府規劃興建西屯區溪西圖書館及南屯區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前者由市府編列預算興建,後者則由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出資興建主體工程後捐贈市府,二座圖書館均預計一0六年底啟用。 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時表示,二座圖書館的興建代表市府打造台中成為文化城的決心,將融合周邊水與綠,讓大家都喜歡這裡的閱讀環境。 林佳龍今天在副市長潘文忠、文化局長王志誠、都發局長王俊傑、建設局副局長顏煥義等人的陪同,前往溪西圖書館興建基地視察,並聽取文化局及設計單位大瀞建築師事務所(溪西圖書館)及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報告相關設計概念,皆以打造優質閱讀環境及低碳節能綠建築為規畫目標。 林佳龍表示,二座圖書館坐落在人口密集的西屯、南屯區,位在筏子溪和高鐵的兩側,兩座圖書館將融入周邊水與綠,並加上開放空間,讓大小朋友都喜歡這裡的閱讀環境,也變成這一帶的地標建築。 林佳龍指出,這兩座圖書館的興建也代表市府打造台中成為文化城的決心,因為預算編列不容易,土地也是經過很多人努力取得,議員們在前市府時代也極力爭取,盼二座圖書館都能如期同步啟用。 溪西圖書館一0三年至一0五年共編列六千萬元辦理建築主體,一0五年至一0六年編三千萬元辦理空調設備、室內裝修及傢俱等;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則由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出資八千五百萬元興建主體工程,市府一0五年至一0六年則編預算三千萬元辦理室內裝修及外部景觀等工程。 林佳龍也感謝潘文忠與王志誠的極力爭取,讓文化局這次預算大量增長,針對圖書館部分,編了一億四千五百萬元,包含溪西和李科永圖書館的相關預算,也包括五千萬元的圖書添購、結構補強等,文資保存修護方面的預算也大大增加,既然要做就應把台中教育文化做好,盼市議會支持。 文化局指出,西屯區溪西圖書館由大瀞建築師事務所承攬規劃設計,規劃地上三層樓,總樓地板面積2511.12平方公尺;文化局一0三年至一0五年共編列六千’萬元辦理建築主體,一0五年至一0六年共編列預算三千萬元辦理空調設備、室內裝修及傢俱等,合計總工程經費為九千萬元,目前已取得都市設計審查核准並申請建造執照許可,正辦理工程採購發包作業,預計今年底開工,一0六年底開館啟用,屆時將可服務筏子溪以西十一萬人口。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則由李科永文教基金會出資八千五百萬元興建主體工程結構後捐贈市府,委請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規劃地上三層樓,總樓地板面積2748.15平方公尺;後續再由市府配合辦理內外相關設備,一0五年至一0六年共編列預算三千萬元辦理室內裝修及外部景觀等工程,目前已完成都市設計審議,正申請建照,主體工程預訂今年底開工,預計一0六年底開館啟用,屆時將可服務南屯區十六萬人口。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