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1:56

財政處發動各縣市財政處長連署修正財劃

記者彭振利/雲林報導
2008.07.14
縣府不斷呼籲中央修正財劃法,期打破「重直轄市,輕縣市」的現狀。但立法院這會期即將結束,仍未完成修法,這對地方財政影響相當大,為此,財政處長陳錦稷發動各縣市財政處長共同連署,目前初步獲得過半縣市財政處長的連署,希望立法院能正視這個問題,在本會期結束前能儘速修法。李應元副縣長更致電立法院朝野黨團請求協助。 修正財劃法,縣府財政處的努力獲得財政部回應,蘇治芬更在6月4日親自北上財政部與各縣市首長共同研商獲得共識,財政部承諾提出財劃法的共識版本,若立法院能趕在本會期結束前修法,依財政部初步社算結果,縣府明年將增加36億元的統籌分配稅款,財務狀況將能大幅度的改善。 縣府歷年來累積了高達260億元的龐大債務,產生嚴重的財政困難,縣政府財政處長陳錦稷就任以來,為了達成蘇治芬縣長「財政困難,建設不打折,社會福利不打折」的期許,財政處只能以「短期靠調處,長期靠修法」為目標,靠著四處張羅,到處調度資金,讓各項社會福利津貼、員工薪資,與工程款等龐大資金需求能夠順利發放。縣府財政處也以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為中長期努力目標,並把握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打亂原先直轄市與縣市間財政劃分次序的重大契機,財政處長陳錦稷更多次投書,呼籲中央政府應修正財劃法,並打破舊法當中「重直轄市,輕縣市」的現況,讓新的財劃法能落實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同級化的目標。 縣府結合南部各縣市共同努力,促成了財政部初步的回應,答應「把餅做大」,除了解決台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的財政劃分問題外,也提出「直轄市與縣市適用同樣分配公式」的財劃法修法共識,讓各縣市政府能夠分配到較多的統籌分配稅款。但一個月過去了,行政院卻毫無進展,原本列為優先法案的財劃法仍躺在立法院,眼見立法院會期將屆,若本會期未能完成立法,各縣市政府98年度籌編預算時,地方建設經費將無著落,無法享受財劃法修正改善地方財政的好處。財政處長陳錦稷於是發動各縣市財政處長共同連署,目前已獲得過台北縣、基隆市、台中市、台南市、桃園縣、彰化縣、南投縣、嘉義縣、高雄縣、宜蘭縣、台東縣、花蓮、苗栗、台中縣及雲林等15縣市財政處長的連署。希望立法院於本會期能完成修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