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1:11

保存珍貴記憶 旗山火車站

記者楊清森/高雄報導
2008.07.14
高雄縣縣定古蹟旗山天后宮與歷史建築旗山火車站,昨日先後舉行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由縣長楊秋興主持。他表示,旗山車站凝聚居民共同記憶,而天后宮更是最重要的信仰中心,兩項修復工程完工後,將能結合旗山老街,提昇當地觀光效益,值得期待。 旗山天后宮於清道光4年落成,距今已有184年歷史,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民國89年公告為縣定古蹟正殿主祀的天上聖母,相傳是來自福建的「軟身媽祖」,已有百年歷史,全身關節可動,極為珍貴。 而旗山火車站則是日人為了運送甘蔗原料及白糖成品,於大正元年興建,作為當時旗尾線客貨運總站,距今已有97年,車站為洋風木造建築,造型簡單典雅,為在地人留下珍貴的共同記憶。民國85年台糖公司報廢停用,經地方人士、縣府與文史等單位不斷溝通,達成保存共識,94年並由縣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為再現古建築風華,縣府積極辦理旗山天后宮與火車站修復工程,昨日上午先後舉行開工典禮,由縣長楊秋興主持,文化局長林倩綺、民政處長邱志偉、旗山鎮長林義迪、縣議員林洪愛玉、蕭育穎與林富寶等人皆出席見證。 其中,旗山天后工修復總工程經費為3477萬元,由中央、縣府與廟方依48%、32%與20%的比例分攤,工期約650日,預計100年3月完工,旗山火車站工程經費則約1080萬元,由中央補助600萬元、縣府負擔480萬元進行修復,工期150日,預計98年2月完工。 楊秋興表示,旗山火車站今年97歲,和民國政府一樣老,是旗山精神象徵,而旗山天后宮更是旗山地區的開基祖廟、信仰中心,感謝中央支持,讓旗山兩處珍貴的古建築順利展開修復工作。施工完成後,與旗山老街結合,對於當地觀光與發展都能帶來更大效益,值得期待。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