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01

都卜勒超音波啟用強化偏鄉醫療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09.25
為完善仁愛鄉醫療服務,南投縣長林明溱今天前往仁愛鄉衛生所,主持都卜勒超音波掃描儀啟用儀式,讓偏鄉醫療保健服務更上層樓。 縣長林明溱表示,縣府除積極爭取中央資源擴充偏鄉醫療設備,也會結合鄰近醫學中心資源增加服務內容,守護民眾健康。 林明溱說,偏鄉部落遠離都會區,路途遙遠,病患就醫相當不便,偏鄉衛生所肩負部落醫療重任,完善的設備更是服務鄉民的重要支柱,就任後,有感偏遠地區衛生所設備老舊,影響診斷準確性,遂指示衛生局積極向衛福部爭取經費,添購先進醫療設備及藥品,提升醫療照護能量。 林明溱指出,仁愛鄉原民部落散居山區,民眾就醫不便,加以近年來清境地區國內外遊客大增,醫療服務需求大增,汰換老舊醫療設施實有必要,所以縣府特別爭取110萬經費,添購攜帶式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掃描儀,以汰換舊式超音波,除可應用於該所門診及部落巡診之用,減輕鄉親往返奔波醫院困擾,對於肝炎篩檢和緊急醫療等方面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衛生局長黃昭郎表示,都卜勒掃描儀具有經濟便利、無侵襲性、無輻射危害等優點,已成為內外科診斷及治療時重要的工具,可加強診斷、早期發現、定期追蹤。 黃昭郎說,縣長林明溱除指示衛生局爭取經費提升偏鄉醫療設備外,也積極協調鄰近醫學中心醫療團隊支援,開設胃腸科等次專科門診服務,滿足鄉親醫療需求,近期信義鄉衛生所也將採購X光機,預計年底前可啟用。 黃昭郎指出,罹患肝癌者9成是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為了減輕患者負擔,政府補助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患者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以及相關治療費用,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患者應善用健保資源,主動積極就醫。 黃昭郎表示,都卜勒超音波掃描儀,為攜帶式彩色高解析度的掃描儀,可提高診斷準確性,應用於心血管、頸動脈、甲狀腺、肝臟、腎臟、乳房等疾病診斷,在急診時也能事先確診病患狀況,以提供轉診時參考,提高治癒率,範圍相當廣泛。 圖說:仁愛鄉衛生局啟用「都卜勒超音波機」,南投縣長帶著衛生局長黃昭郎前往啟用,並關注偏鄉醫療。(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