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08

斗南警分局進行防治登革熱宣導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9.16
有鑑於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蔓延,雲林縣政府警察局轄下各分局及各派出所加強疫情宣導,環境消毒、噴藥、病例管制查察等防治工作,依照防疫步驟-「巡、倒、清、刷」加強駐地環境整頓、清除周邊雜草、水溝積穢、廢容器積水等消毒工作。 據了解,登革熱的傳播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這些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其中埃及斑蚊的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的縱線,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中,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白線斑蚊則是中胸楯板部位中間,有一條白色且明顯的縱紋,並比較喜歡棲息於室外。 發病症狀:有些人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輕微,甚至不會出現生病症狀。而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 然而,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之登革熱病毒,有更高機率導致較嚴重的臨床症狀,如果沒有及時就醫或治療,死亡率可以高達20%以上,所以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發病後的第3~5天,若病情突然加劇,如發生劇烈疼痛、抽搐、昏迷、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須注意是否進展為登革熱重症。 預防方法: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1.「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2.「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3.「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徹底清潔。4.「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容器不積水,病媒不滋生,預防登革熱,大家一起來。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