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13:22

台大醫院首屆「App軟體應用競賽」發表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8.24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第一屆「App軟體應用競賽」成果發表會、有鑑於行動裝置普及與App軟體應用蓬勃發展,許多過去無法想像的創新思維已在醫療業展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為鼓勵同仁突破舊思維,應用App軟體於傳統醫療作業流程,首創全國醫院舉辦「App軟體應用競賽」,舉行成果發表會,藉由App軟體應用改善流程,打造安心、貼心、便利的醫療服務。 院長王祟禮表示、這次參賽共計40組作品,金獎為人事室與醫療資訊室團隊開發的「行政總值線上班表暨日誌簽核系統」;銀獎為精神部團隊導入「DS憂鬱情緒檢測」App於精神科住院病人照護;銅獎為秘書室運用「Google Keep」App,提升行政管理效能。 此外,其他自行開發App應用的優秀參賽團隊有「台大雲林分院疫苗施打推播系統」、「臺大醫院化療藥物衛教」、「工務檢修APP」等,部分參賽團隊則是應用現有App於臨床醫療服務,如「悠遊氣喘」、「語音翻譯」等,加強與病人間的互動,無形中也提升了服務品質。 主任蔡佳醍指出,金獎作品為人事室、醫療資訊室共同開發的「行政總值線上班表暨日誌簽核系統」App,行動化及雲端化管理醫院行政總值值勤事務,每日值勤人員及各層級主管可方便查閱值勤日誌或簽核,並結合網頁及App雙介面,提升使用者與後端管理者的工作效率。 銀獎的精神部團隊運用董氏基金會開發的「DS憂鬱情緒檢測」App,在護病關係的建立上增添教學互動與趣味,病人能自我覺察情緒反應,家人照顧者更能深化雙方的互動與理解,隨時代進步,護理照護模式也可互動化、行動化,實際應用發現此App確實能明顯改善精神部住院病人的憂鬱傾向。 銅獎為秘書室透過「Google Keep」運用,資訊化管理文件及追蹤會議交辦事項,系統自動提醒功能減少追蹤各單位進度之人力成本。 有鑑於第一屆App軟體應用競賽之順利成功,為積極提升行動裝置之智慧醫療服務,提升同仁工作效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王崇禮院長表示,明年將繼續辦理第二屆App軟體應用競賽,徵求各界高手結合傳統醫療同仁組成團隊,開發行動裝置App於醫療流程之應用,以創新服務模式提供病人更便捷的服務,提升照護服務品質。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