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8:51

腰椎滑脫微創合併3C導航輔助精準除病根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5.08.21
腰椎滑脫是痛苦難耐的事,現在依利用微創合併3C導航輔助進行手術,將可精準消除病根。 一名六十八歲的董姓女病患,身高150cm,體重96公斤,半年前出現腰酸背痛、雙腿兩側疼痛不已症狀,連左腳膝蓋以上常感麻痺,且右腿無力支持身體重量,睡覺時腰身及大腿兩側常疼痛而導致無法翻身,走路還無法超過十五公尺。 患者看了很多醫師也進行過一些治療卻沒有明顯改善,也有醫師表示因為患者體重偏重,所以手術風險較高且術後的恢復會很慢,家屬困擾且無所適從;經由本身已做脊椎微創手術的親威介紹,得知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具有專業技術與經驗,家人特地上網瀏覽相關資訊後,決定遠從高雄美濃長途跋涉到台中童綜合治療。 經副院長徐少克看診檢查後,確診患者為第三四腰椎滑脫及雙側第四腰椎神經根壓迫,與家屬溝通,並考量體重偏重的患者術後恢復問題,決定使用精準脊椎微創融合手術,以精準導航系統來輔助脊椎微創減壓及融合手術,將壓迫神經的椎間盤等清除,並使用鈦合金椎間骨籠架作脊椎體之間的骨融合,以利強化腰椎體支撐力,使用導航可精準達到手術目的外微創更保留脊椎後方肌肉骨骼結構,失血量只有150cc,術後恢復也相當快且術後三十六小時就下床活動,五天出院七天可以自行上下樓梯且不必穿笨重的背架。 徐少克表示,腰椎滑脫症好發於第四、第五腰椎,因為韌帶或骨頭退化所造成椎體間的滑動與位移,壓迫到神經根, 造成了臀部、大腿、小腿甚至腳趾麻木、酸痛或抽痛,嚴重的患者會產生下肢無力或大小便失常。 目前腰椎融合手術邁入精準微創手術新里程,運用現代3C產業的優勢,設計醫療導航系統,用於平時讓人害怕的脊椎手術,大幅提升手術精準度、效率;且手術經由特殊微創器械、精準導航系統輔助,專業醫師主導,來完成更上一層樓的精準微創手術。 因微創手術的相對安全度高,後遺症少,不少年長病患都願意接受此項治療,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五年來已完成一千五百例脊椎微創相關手術,其中包含四百例七十歲以上高齡長者,也有不少國外患者來中心進行手術,包含美國、香港、澳門、泰國、加拿大、古巴等十多國的患者;目前引進精準導航系統,更提高手術安全性及效率,有了精準微創手術的發展,開啟了脊椎新的里程。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