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07:59

臺西鄉集會所村民募資購地正式動工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8.11
臺西鄉溪頂村人口共有1778人,在地方殷切期盼下,集會所新建工程舉行動土典禮、副縣長張皇珍、前縣長蘇治芬、鄉長趙瑞和、縣議員黃淑鈴、溪頂村長林錠玉、溪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謹發、地方仕紳及鄉親百餘人,共同上香祈禱,祈求開工平安順利,並持鏟進行動土,儀式簡單隆重。 張皇珍表示,溪頂社區活動相當活絡,尤其是老人食堂,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中午都有4至50位村民在此用餐,然而舊有活動中心老舊,且廚房空間不足,無法因應活動需求。 溪頂村民群策群力,集體募資購地後,捐贈臺西鄉公所,由此可見,溪頂村是一處團結互助的模範村里,為讓村民有適用的活動中心,縣府特別責成民政處辦理規劃設計,並全額補助工程經費750萬元,交由臺西鄉公所辦理工程監造發包。 張皇珍感謝每一位為集會所用地出錢出力的溪頂村民,並感謝蘇前縣長、趙鄉長瑞和、林村長錠玉、社區發展協會林理事長謹發、各級民意代表,為地方建設認真打拚,爭取經費。 工程由縣府先辦理委託規劃設計及申請建築執照,縮短行政流程,補助臺西鄉公所來辦理發包,在縣府及公所團隊的積極作為下,今日順利動土。 溪頂村集會所約80坪,村民募資購地後捐贈公所,規劃設計的特色有:1.因基地地處低窪,遇暴雨易淹水,建築物基座因而須自原高程提高約八十公分,在高差銜接的手法上帶入海波浪的聯想,以幾何階梯的方式轉化波浪的概念,強化建築物連接土地的關係。 2.建築物西側規劃一戶外景觀座位區,座位區屋頂上揚,造型象徵船頭,表達靠海維生的傳統,強調集會所自明性的展現。3.使用者主要由西南、西北角方向進入基地,西面船頭造型因而成為主要景觀視覺焦點。 4.建築採一字型量體坐北朝南配置於基地北側,與南面舊集會所圍塑出一開放空間,新建築量體可作為抵擋秋冬季北風及東北季風之屏障,提升戶外空間使用品質。 林錠玉表示,集會所落成後,村民將有更寬廣的活動場地,原有的老人食堂、樂齡學習中心也更能發揮完善功能,未來也將成立社區關懷據點、長期照護中心,提供村民便利的多功能使用。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