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3:02

2008公務文化創意運用發表會

記者吳怡萱/花蓮報導
2008.07.11
為了提升花蓮縣公務競爭力,活化政府施政效能,花蓮縣政府今日上午於縣府大禮堂舉行「2008公務文化創意運用發表會」,共有10個縣內機關單位提出11個文化創意主題,內容別出心裁、創意十足。 公務文化創意運用發表會目前邁入第三個年頭,縣長謝深山親自到場主持,除為參與發表的單位加油打氣外,並期許縣府同仁能突破以往固有的公共服務僵化的思考模式,以各自專業知能融入更多創意思考的元素,以提升行政效能因應未來多元化的挑戰與考驗並加強為民服務品質,讓民眾能享受到更優質的服務,塑造縣府創新便民的新氣象。 謝深山以社會局丘局長任內推動的簡化身心障礙手冊為例,身心障礙者平常生活行動不便,而身心障礙手冊申請流程卻常須往返各單位辦理,曠日費時,平均要44天才能取得身心障礙手冊。但在丘局長及相關單位的創意巧思之下,大幅縮減手冊申請時程至8天,不僅提升了行政效能也讓民眾大為滿意,更加落實縣府照顧弱勢民眾的美意。此外,謝縣長也指出花蓮縣內暑期大型夜間活動—鯉魚潭水舞每年都會改變演出內容,他7月5日晚間參與鯉魚潭水舞的開幕典禮時現場湧進了3萬多的民眾都是為觀賞水舞而來,若非有逐年創新的活動根本無法吸引全國民眾來花蓮遊玩,證明公部門思維活化的重要性。 計畫室高誓男主任表示公務文化創意運用發表會是為了鼓勵各單位創新蛻變而舉辦,為了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除了提案單位參加發表會外,同時也邀請縣府各局室、機關到場觀摩學習。此外,為了維護競賽的公平,評審委員邀請專家學者擔任,包括慈濟大學教授高強華、花蓮教育大學副教授陳添球、大漢技術學院副教授李義祥、台灣觀光學院助理教授蔡忠宏與慈濟大學副教授萬育維等人,期望藉由專家學者的指點讓參賽單位的創意提案能更臻完美。 經過評選之後,優等是社會局的「社福無間道—臥底遊民篇」;甲等是環保局的「『快閃捕手』—移動污染源機車管制—動態車牌自動辨識系統」、鳳林鎮衛生所的「檳榔防治」;佳作是太巴塱國小的「學校推展讀報教育閱讀策略之行動研究」、西富國小的「越讀樂讀 閱讀 悅讀」、鳳林鎮衛生所「老吾老 幼吾幼(關懷鎮寶 從小做起)」;以及入選的有衛生局的「花蓮縣公共衛生口述歷史研究」、地政局的「簡化受理非都市土地開發案件審議機制」、文化局的「提昇採購效率,提高行政流程」、人事室的「人事業務公務填報系統」及花蓮稅捐稽徵處的「機房監控自動化,資料備份簡單化,資訊分享便利化」。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