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8:15

大暑清涼找影像特展即日起展出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7.23
「大暑清涼找影像特展」自即日起至8月23日止,在斗六行啓記念館展出,該展以「夏天消暑記憶」為主題,展示消暑行為和消暑場域的老照片,與夏日生活有關的各式影像,藉以喚起民眾的夏日記憶。 開展首日,縣長李進勇、斗六市長謝淑亞及文化處副處長陳美燕、雲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上邦、移民署雲林服務站主任林宏志、行啓記念館長黃是輝等多人觀展,由黃是輝陪同實地勘查行啓記念館建築並觀展解說。 縣長李進勇、斗六市長謝淑亞共同製作挫冰,分享現場民眾,在大暑節氣,讓民眾享受清涼。 李進勇指出、少年時期曾賣冰,維持生計,「叭噗」聲,賣的就是冰淇淋,賣枝仔冰則是「噹噹」的鈴聲,冰果店更是老一輩情人約會的地點,充滿許多老一輩人甜蜜的記憶,他提起57年在斗六太平老街新鴿冰店約會之趣事。 文化處副處長陳美燕表示:該次特展以民俗文化研究為基底,展演在地庶民文化,內容以「消暑文化」為主軸,規劃展演「遊憩、冰品、飲品」三大主題的文獻、舊照片以及影音資料等,以及裝置消暑器具的體驗空間,重現早年復古情懷與體現在地文化,透過視覺藝術饗宴,驅趕現代人心靈的浮動與躁氣,讓民眾感受到心靈的清涼感。 行啓記念館長潘是輝及導覽員解說「大暑清涼找影像特展」以「夏天消暑記憶」為主題,針對活動將徵集與評選雲林地區與消暑相關的在地老照片。 如吃冰、喝飲料、游泳戲水、乘涼等活動,或是冰品、飲品的攤位店家、海水浴場等消暑場域的老照片,與夏日生活有關的各式回憶,藉以喚起民眾夏日記憶,凝聚民眾本土共識與在地印象之情感。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