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3:53

市府保留百年榕樹成為建國市場新地標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5.07.04
台中市長林佳龍於四日前往東區台中糖廠區段徵收區,視察新建國市場前受保護樹木,市府透過變更道路工程設計,以退縮路寬為量身打造樹木生育地環境,讓珍貴老樹得以原地保留,也讓建國市場更有特色,並以施作駐車彎道及時間管制方式,因為道路縮減可能帶的交通影響。 林佳龍由地政局長張治祥、交通局長王義川、經發局呂曜志、都發局代理局長王俊傑及建設、農業等單位陪同,聽取地政局簡報,說明保留新建國市場旁百年老榕樹的相關措施,接著視察市場內相關設施狀況。 林佳龍表示,為了保存這棵百年老榕樹,市府各局處絞盡腦汁,特地變更工程設計,讓「樹不轉、路轉一下」,把原本規劃九點五米的樂業二路路寬縮減為八米,樹冠下並設計木棧板避免行人踩踏,量身打造老樹生長空間,讓珍貴老樹在適當的環境保留長存,同時避免移植產生的風險。 更重要的是,讓老榕樹成為建國市場的一部分,甚至是新地標,代表著文化意涵、生生不息的老樹得以存續是一種價值觀的顯現,也讓市場與老樹和諧共存,絕對是得大於失。 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台中糖廠區段徵收區內原地保留的樹木眾多,樹徑超過八十公分的老樹就有十六棵,其中十一棵位在台糖公司領回的抵價地內,後續將由台糖公司繼續維護;另外樹徑未達八十公分的樹木多達二百零六棵,也都保留在公園或人行道上。 另外,樂業二路兩旁原來分別設計有五米及五點五米的人行道,現在則整合到北側並擴寬到十二米,成為友善的人本步道,讓建國市場不只是勿忙採買,也可提供親子及遊客悠閒駐足。 此外,市府在市場旁有一塊一點一七公頃的配餘地,位於台中糖廠區段徵收的最核心,林市長指示經發局搭配建國市場發展為國際級觀光市場的目標進行規劃,因為市場本身空間已經飽和了,讓除了可早上到市場採買、感受古早味外,利用配餘土地有策略性的利用來發展及延續人潮,讓市場中午收市後,延伸人潮到晚上,同時也會與市場攤商持續溝通,轉變原有的經營模式。 林佳龍表示,台中糖廠區段徵收內的帝國糖廠台中營業所未來將發展為台中故事館,十分具有歷史文化的吸引力,結合自行車道可以到綠空鐵道,串聯前後火車站,北至台中公園、南至舊酒廠、西至演武場、刑務所,構成整個城中城,形成城市的珍珠與項鍊,而且不會只是高樓林立、營利掛帥的發展模式。 針對樂業二路路寬縮減可能造成的影響,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除建設局將部分十二米人行道改為駐車彎道外,由於市場攤商於凌晨上下貨,規劃時間管制於零至六時規劃樂業二路為單行道,其他時段則維持雙向通車。 林佳龍也指出,進德路、樂業二路年底會完工,而連街至信義路道路也正在進行中,屆時交通將會更順暢。 市議員邱素貞建議市府配餘地可規劃增加停車空間,並認為台中糖廠區段徵收公共設施用地即佔百分之六十,相信能夠帶動地方繁榮。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