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8:12

九月開始學生不足三人併班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06.25
九月入學將至,南投縣政府今年將採取的「報到不足三人不成班」措施,已引起偏遠地區學校的擔憂;不過縣府說,除了新入學的班級外,各年級一旦不足三人,都會採取「併班」,學生若得較遠上學,交通費由縣府支付,不讓家長多負擔。 據了解,南投縣山區鄉鎮內的偏遠小學不少,已有許多班級不足三人的學校,由縣府併校;諸如水里鄉的車埕國小,今年九月新學期,已不再招收學生,原本就讀該校的少數學生,全數移往附近小學就讀,車埕國小就此廢校。 縣府表示,受少子化影響,縣府針對各年級不足三人的班級,開始進行併班,讓學童「併班」後,能與更多同儕互動、學習及分享學習成效,提升學生競爭力及學習力,避免獨自一人或二人,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都沒有同儕互動與學習。 而,依據縣府教育處統計,預計今年將有十三位學生須併班。這十三位學生,縣府都將補助每位學生每月五千元交通費及每學期一千元書籍費。縣府說,扣除三個月的寒暑假,縣府將補助每位學生總計四萬七千元。 而若需辦理保險,縣府也會提供補助,直到小學畢業。另,對仁愛鄉偏遠學校,包括:發祥、力行、紅葉等國民小學,因考量道路交通安全性,暫不進行併班。 縣府教育處說,併班可增進學生權益,但也會發生「教師與校長」移校的問題,所以針對被併班或廢校的老師與校長,縣府都將依教師法規定,給予工作的絕對保障,讓其優先選擇到鄰近學校任教,絕不影響其工作權益。 縣府表示,教育處統計預估,九月起的新學期,應只有竹山鎮的秀林國小會產生一位超額教師,縣府將會協助該名超額教師,到其他學校任教,不會以裁員處理。 然,相較於鄰近縣市,嘉義縣各班不滿六人即併班,而雲林縣不足四人即須併班;縣府說,南投縣併班併校條件較寬鬆,且還提供相關補助,保障學生權益,也是造福縣民的一種方式。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