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5:48

凍頂合作社茶賽陳宏安獲特等獎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光曜/鹿谷報導
2015.06.02
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今年春茶比賽,初鄉茶農陳宏安獲特等獎;而他的得獎茶,瞬間被搶購一空,與茶賽排名第一的鹿谷農會特等茶,受搶購度幾近相同。 由於今年乾旱太久,鹿谷地區的凍頂烏龍茶葉,生長受到影響,原本應在五月底即會展售的「春茶」,都延至六月六日舉行;鹿谷鄉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的春茶,也比照鹿谷農會,延到六月六進行。 凍頂社總經理林能德表示,鹿谷地區因氣候、土質很適合烏龍茶栽培,所生產的凍頂烏龍茶品質都極為優良,所以每季茶葉,都受到消費者歡迎。 尤其近年來,中國茶葉市場對「凍頂烏龍茶」的品味更加喜歡,因此該社社員所生產的「凍頂烏龍茶」,早已在中國形成搶購風,凍頂烏龍茶甚至還賣到缺貨。 林能德指出,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生產的新品種好茶,早在民國86年代表「台茶」搶頭香「反攻大陸」,由於平價行銷物美價廉、品質保證,特別因台灣的製茶技術,最能迎合中國愛茶者的口味,因此這十多年來,凍頂社的各季茶葉已紅遍海峽兩岸,並深入中國內陸。 林能德表示,每年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的春、冬兩季比賽茶,保守估計約六、七萬台斤,都由中國茶商先行搶購,而再加上各季一般茶,數量就難以估算了。 合作社表示,該社已分別在中國的上海、北京、杭州城區,開設大規模專賣店,所以該社成為「台茶」在中國茶市的大龍頭。 不過,在去年間,中國市場還出現「凍頂合作社」的茶葉仿冒品,造成該社信譽受到影響;因此該社更改了外包裝,且每場比賽茶都將更換「辨別條碼」,讓仿冒者自此消失;由此可見凍頂烏龍茶的得獎茶,件件受歡迎的程度。 走至今年,因台灣各地久旱不雨,凍頂烏龍茶產量也受到嚴重影響,數量大為減少;所以一般預料,今年的春茶買氣,應會比往年熱絡。林能德表示,春茶賽的頒獎典禮暨展售會,將在鹿谷假日茶市進行,而在展售會現場,合作社特別留下一點「特等茶」,讓茶友品嚐到一台斤叫賣到20萬元的特等好茶。 凍頂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康峻瑜說,該社這場春茶賽,是全國第二大規模;參賽件數有6079件,比去年同期出現倍數成長。 其中,最能代表鹿谷凍頂茶葉特色的「新品種組」參賽件數高達2540件,這個賽項由茶農劉振興奪冠,茶價叫賣到一台斤五萬元;至於「凍頂烏龍組」則由鹿谷鄉初鄉村的茶農陳宏安,在3539件參賽茶中,拿下「特等茶」,一台斤賣到逾20萬元。 圖說:鹿谷初鄉村茶農陳宏安(中)拿下今年凍頂社春茶烏龍組特等獎,一台斤賣到20多萬元。(台灣新聞網記者李光曜/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