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4:55

南投第一選區民進黨徵召張國鑫

台灣新聞網李銀滄/特寫
2015.05.21
在第8屆立委選舉中落敗的民進黨戰將張國鑫,已由民進黨徵召再戰南投縣第一選區立委;而他捲土重來所面對的「對手」,依舊是四年前的「舊敵」─國民黨政治老將馬文君。政界認為,張國鑫這回依舊陷在艱困區內。 不過,張國鑫戰敗迄今已近四年,台灣政治時局早已大大改變;尤其在去年11月29日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釀出「一敗塗地」的大災難,這回是否能繼續擊垮民進黨的張國鑫?南投政界已提前觀察。 其實,政界人士都知道,台灣政治的變動,應得扣除南投縣與苗栗縣;這兩個最貧窮的縣份,在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仍是銳不可擋,縣民對「戰將」選擇,依然「深藍到底」,政治天地「綠不出」一片小範圍,所以在這種政治氛圍下,2016的第9屆立委鏖戰,南投縣的綠軍想搶下政治版圖,政界認為:必須耗損更多財力與人力,否則難為。 尤其在第一選區,民進黨非但在初選時,無人敢「 黨內」先行比劃,且叫戰更是黯然;在這種「無人競逐」的情況下,民進黨內只好依「想法」,提報五人讓黨中央挑選後徵召。 就在這種劣勢下,第8屆出戰落敗的張國鑫,才再度被「挑選」出爐,其他被動由黨部「提報」的四人,包括南投縣議員廖志城、林永鴻,草屯鎮長洪國浩與魚池鄉長陳錦倫,才在沒意願下向後轉,維持原本政治位置。 然,在民進黨徵召之前,國民黨早已「坐陣以待」,提名在第8屆立委選舉時,擊垮張國鑫的資深政治老將馬文君;因此可以說,下屆立委之戰,南投縣第一選區,國民黨可以「輕鬆以對」。 依照中選會的選舉結果,南投縣第一選區第8屆立委選舉,當時抽中第一號的張國鑫,當時只拿到49950票,得票率只佔38.55%;而國民黨提名的馬文君,當時獲得78083票,得票率60.26%;另一登記由台灣主義黨提名的何國龍,只得1526票,佔1.17%;所以在差距懸殊下,這回又「老面孔對戰」,結果可想而知。 然,結果真會如政界多人分析,許多支持民進黨的人士,很不以為然。因為時代在變,整體政治也被民眾關注,許多年輕選票早已出現「反國民黨」氣場,再加上民進黨徵召的張國鑫,學經歷可說是壓倒群雄,所以只要一步一腳印,擊敗國民黨不是沒有可能。 圖說:民進黨徵召曾參戰立委過的張國鑫(左),角逐南投縣第一選區。曾是民進黨最強對手的立委馬文君(右),下屆立委擂台賽,國民黨仍提名她。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