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4:30

林政則:生涯愈早規劃勝算愈大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澎湖報導
2015.05.19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19日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學子對話。他表示,生涯規劃是人生重要課題,人生每一階段發展都在實現自我潛能,愈早規劃、勝算愈大。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教育部合辦「南方領袖教育學院」,兼台灣省主席林政則應邀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主講「與青年朋友談人生成長」;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江玲君、澎科大校長王瑩瑋等在場,300名學子聆聽,氣氛熱絡。 江玲君說,人力素質是知識經濟時代國家競爭力根本,期許澎科大學生未來成為各行業領袖級人物。 林政則任新竹市長時數度蟬聯全台縣市長施政滿意度第一名,任政委時一度兼任行政院南部中心主任。他以「故事」分別闡明青年生涯規劃的5個面向,即「做好生涯規劃、保持身體健康、保持心靈健康、隨時充實自己、領導與管理」。 他表示,生涯規劃是一個人一生當中,面對教育、實習、職業選擇及其他重要角色選擇進入及發展,每一階段發展都在實現自我潛能。 林政則說,人從出生到死亡,就是面臨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的生涯規劃;讓生涯規劃完整充實,是現代人必做功課;也就是讓每個生涯前一階段做為下一階段成長的基礎,也能擷取上一階段的經驗果實,不致於生命每一階段都得重新開始。 他表示,時間即生命,生涯規劃另一重要因素是時間管理,越早懂得時間管理,越會充實生命內涵及成功無憾的人生。 林政則說,美國伯利恆鋼鐵公司總裁詢問公關顧問艾維‧李,如何做好時間管理,艾維‧李的答覆是:就寢前預想第二天待辦事,並依優先順序寫在紙卡,只寫六項就好;第二天將紙卡放口袋,到達辦公室後依紙卡所寫順序開始工作。 他表示,人生成敗,知識是關鍵因素,從農業、工業時代到網路時代,人類生活無法自決潮流之外,如今科技發展走入知識密集時代,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不被淘汰。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