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1:56

IBM與中鋼共推科技教育設計菲萊登陸小艇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5.05.06
為協助國內年輕學子發揮創意、培養解決問題的耐心、與團隊合作的態度,台灣IBM與中鋼公司第四度攜手合作舉辦「2015年工程師週—科技教育」(Engineers Week)高雄場次活動,於5月6日熱鬧開跑,帶領高雄市三所高中學校、與八百多位高中學生一起參與利用鋼鐵零件、紙管、紙杯等簡易材料,動手操作科學實驗。 台灣IBM公司工商事業群暨中南部業務協理顧建國表示,工程師週科技教育的設計,就是要帶領學生跳脫傳統書本的限制,『動手做科學』,讓學生親身體驗要怎麼從無到有,透過團隊合作完成一項科學任務。 顧建國說,E-Week科技教育活動今年在台灣已邁入第八年,第一年參與的同學今年都即將要從大學畢業,而中鋼與IBM的連年持續參與,將企業資源帶入校園,是產學共創智慧教育的最佳體現。 中鋼技術副總王錫欽在致辭分享個人在創意方面的經驗。他說,未來的社會,逐漸轉變由「效率驅動」改為「創新驅動」,而創新要來自人的創意,中鋼及IBM的工程師走出辦公室,走進學校,就是要以不同一般上課的方式,帶領各位學生THINK DIFFERENT, ACT DIFFERENT。 今年E-Week高雄首站,自北高雄的岡山高中展開,該校選定高一的六個班級共約200餘位學生,參與此次科技教育的活動,中鋼公司副總經理王錫欽和台灣IBM公司薛副總,率領數十位「鋼鐵人」與「機器人」企業志工參與此次活動。 王錫欽表示,過去三年來與IBM合作共同主辦高雄場次活動,獲得師生熱烈的迴響,今年第四度與IBM公司合作,一樣精銳盡出,並帶來不一樣的主題,藉此活動點燃科技火種,從實驗活動中與高中生互動,鼓勵同學跳脫框架,磨鍊創意思考力。 近幾年中鋼投注了相當多的心力,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不論是在人文還是在環境教育方面,透過集團教育基金會總籌,以環教巡迴車走遍大高雄地區市區及偏鄉,服務超過1萬名學童,並舉辦了不少的人文講座,如在各校舉辦的校園講座、每月的市民講座與心靈講座等等,而E-Week活動則是建構起「全人社會教育」重要一環,希望能為年輕學子們創造學習科學的樂趣,鼓動追求夢想的熱情,為台灣培養更多優秀的理工菁英。 活動由中鋼及IBM志工分享職涯經驗和科技新知,並鼓勵同學多思考為出發點,隨後進入分組實驗競賽,同學們必須利用數量有限的、鋼鐵零件、紙杯、紙捲、塑膠袋等常見材料,設計太空主題「菲萊登陸小艇」,同時還要能兼顧乘客安全和行駛距離,最後從設計概念、功能、距離等三方面評量,每班選出一組最高分者獲得優勝獎狀。 繽紛的五月,天氣漸漸地炎熱了起來,2015的E-Week活動在高雄再次點燃高中學子們創造的熱情,而未來仍將有更多的師生參與這項活動,並經由E-Week,把工程師們「實事求是,發明創造更好的生活」的精神傳播下去。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