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22:53

文化部通過邵族祖靈祭為國家重要民俗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華庭/南投報導
2015.04.22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今天通知日月潭的「邵族」,指文化部已正式公告「邵族祖靈祭」,確定列入國家重要民俗資產;消息傳入邵族,該族人欣慰不已。 文化局說,文化部指定南投縣日月潭邵族祖靈祭為國家重要民俗,是全國的第十七個,但卻是南投縣的第一個「國家級」的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其實,邵族的祖靈祭,是在二○○九年的四月,就已經南投縣政府,公告登錄為「南投縣民俗類文化資產」。所以,去年邵族的大過年,文化局即力邀文化部委員,前往勘查並實地瞭解這個即將消失的「民俗文化」。而邵族人為能讓自己傳統的祖靈祭,能夠讓國家認同,因此也向文化部力爭,最後文化局審議後同意。 文化局表示,世居南投縣日月潭附近的邵族,是在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後爭取到原住民的正名。至二○○一年,政府正式列入台灣原住民行列。 而,在人口數上,邵族仍是台灣原住民族中,最少人的「部族」;資料記載中雖有單位指約750人。但南投縣政府本身統計卻是三百人不到,因此這支人口數最少的台灣原住民族,能夠永久守住該族的「祖靈祭」?實在還得靠該族的奮進與努力。 邵族的靈祭,其主要的傳統祭儀包括:播種祭、狩獵祭、拜鰻祭及祖靈祭(換年祭),其中祖靈祭是所有傳統祭典中規模最大,期間最長、形式最完整者,每年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天晚上,由「樁杵音」開始展開包含一連串儀式與祭典的祭儀活動。 但因,邵族因為人口稀少及年輕族人外流,傳統文化的保存維繫及運作,面臨嚴峻的挑戰。惟現今居住在魚池鄉日月村的邵族人,仍然堅持傳承各項祭儀,在祖靈祭中強化「以先生媽祭拜公媽籃」的祖靈信仰,透過這項特殊的文化機制,完成邵族「家族認同」與「民族認同」。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