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10:11

中鋼進行集團資訊整合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5.03.17
中鋼從建廠開始即隨需自行研發的整體資訊系統,不但創造了絕佳的競爭優勢,並對外提供了有口皆碑的技術服務。 近來,有鑒集團規模日益茁壯,行動裝置、雲端與大數據等科技的應用漸趨普及,為善用IT科技並深化集團管理,中鋼資訊系統的大改造也隨之全面展開。 經逐一克服各項困難後,新系統已逐步上線並發揮集團化、即時化與行動化之效益。 中鋼表示,系統大改造的起點,在衡量效益、成功性、代表性及擴散性後,決定從集團共通性系統切入,並以關係人交易作為起點,讓集團內所有的交易做到即時同步拋帳,消除時差,並以清帳中心的概念簡化關係人間之帳務處理,再逐次擴展到財會、人資、採購等系統領域。 中鋼指出,集團公司間採供應鏈式的整合,讓上下游產銷與物流連貫並即時同步。 除國內相同行業採統一接單與交運外,海內外子公司間鋼品之流通更透過系統的協同,整合需求與生產、掌控物流、簡化海運航班,達到雙方資訊與物流的同步與互補。 與客戶間則採ERP對接的方式,讓雙方的購銷與交收貨更為便捷與精確,消除時差所致之呆滯與浪費,並以行動化技術支撐客服及時服務客戶,讓資訊作業之整合–協同–同步落實到企業內與企業間,創造雙贏。 中鋼指出,新系統除引用新IT技術外,更重要的是將流程即時自動串接,並主動以訊息通知承辦人,讓員工一開系統就得知當日應辦事項,促請如期處理。 緊急事件除訊息通告外,並另以簡訊等即時警示。譬如將產品之產出-放行-收款-開提單-交運-出貨-貨款結算等過程,鉅細靡遺地由多方人機即時交互整合,縮短處理時間,發揮即時作業效益。 而當即時作業全面展開時,在集團內各公司資訊系統間自由串接與流轉之單一簽入、無紙化以及線上即時簽核等,已變成必要之基本功能,並為集團員工可於任何時間與地點使用不同設備運作之基礎。 中鋼表示,要有效支撐每日超過五百萬筆之資訊交易處理,除原雙機房雙主機備援機制外,藉由總部大樓之進駐,擴展為四個機房多主機供集團共用之混合模式,不但確保主機之作業順暢與完整的異地備援,並建置集團海內外公司的備援基地,保障整個集團資訊作業之安全。 新導入之大數據分析環境與工具已在串製程分析與傾銷資訊彙整上發揮了功效,並逐步推廣到各領域去強化運用。行之有年且馳名在外的系統作業標準也試將新IT科技融入,期打造新版資訊作業標準,作為新系統發展之依據,並建立良好的資訊技術傳承基礎。 中鋼指出,除母公司既有系統的改造外,集團各子公司已成形且分隔多年的系統更需整合,此過程雖然艱辛,但在各級主管支持以及提供鼓勵與規範措施,藉由建造共用資訊機房與虛實整合等雲端技術的運用,不僅作業彈性增加,也消除了整合過程的疑慮和風險。目前已取得初步具體成效,並按計畫漸次擴展中。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