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7:58

民政局首創里長服務手冊電子書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5.03.10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在全國民政體系中,以「搶頭香」之姿,編製了第一本的「里長服務手冊」電子書,運用網路科技,不但環保減紙又便民,可線上閱覽、可下載使用,還貼心設計線上閱覽行動版,滿足手機平板使用族群的需求。 民政局表示,這本電子書完全免費供基層里長及市民使用,登入使用的路徑有二個管道,第一個是至民政局首頁,另一個管道是連結至高雄市里政資訊網。 兩個系統中都具備了「電子書下載」、「電腦版線上閱讀」、「手機版線上閱讀」的功能,充分供使用者隨時瀏覽及下載使用。 這本電子書,是目前國內民政體系中的第一本。民政局長曾姿雯表示,民政局編製這本電子書,主要的考量在運用網路科技及環保減紙與便民,而且配合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使用潮流,所以特別設計手機版。 曾姿雯指出,「環保減紙」是因為民政局過去在每屆新任里長就職後,會印製多達三、四百頁的紙本里長服務手冊發給里長參考使用,不僅須花費公帑,里長也不方便攜帶使用。 至於「便民」,就是過去里長服務手冊並不提供一般民眾索閱,市民無從瞭解里長必須要為民服務什麼?里長能為里民做哪些服務?配合科技時代,這次以電子書方式呈現,滿足更多人知的需求。 曾姿雯表示,這本電子書的內容,還包括了市府各一級機關與民眾息息相關的法令規定、申請案件的流程與書表等。甚至民眾生活的大小事,如出生、入學、兵役、結婚、商業登記、各項福利等規定的摘要,在書中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是一本多功能又全方位的便民電子書。 曾姿雯也指示同仁,必須隨時修訂書中的內容,只要市府相關局處的施政規定有所更改,同仁就必須即時修訂書中的內容,以免造成讀者使用上的困擾。 這本電子書在線上發行後,己有不少基層里長及市民朋友進入閱讀及使用,反應良好。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