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5:49

林佳龍推志工時間銀行打造志工首都

台灣新聞網記者黃永順/烏日報導
2015.03.02
為迎接羊年燈會,臺中市政府召募78個機關團體、5216名志工,今天在烏日高鐵燈區舉行聲勢浩大的志工誓師大會,由市長林佳龍帶領一同高喊「志氣高羊,台中飛揚」。 林佳龍並宣布推出「志工時間銀行」,讓志工服務時數系統化,期望讓目前臺中共8萬名志工倍增,打造臺中成為「志工首都」。 林佳龍表示,他上任不到三個月就要辦燈會,是個大挑戰,資源、人力有限,但在這次五千多名志工的幫忙下,分別協助資訊提供、環境清潔、介紹導覽等工作,想必讓燈會服務更完善,穿上這件白色的志工背心,就代表為了臺中市府迎賓的榮譽,市長也向台下的志工朋友們大讚「有你真好!」 林佳龍指出,臺中過去從事過志工或志願性服務登錄人數共8萬人,希望透過這些國際性活動、志工銀行制度等,打造臺中志工首都,期望讓志工人數達到16萬人。 為打造志工首都,林佳龍指出,市府社會局推出「志工時間銀行」制度,這類制度已在許多先進國家實施,未來不論是服務或是被服務都可以將時數輸入系統,就像存款簿般記錄,付出服務就存入時數、使用服務便提出時數,期望從社區開始,由下而上做起,並分門別類進行志工媒合。 「臺中最美的風景是人! 」林佳龍說,打造志工首都,台灣燈會是最好的開始,接下來還有2018花博、2019東亞青運等國際性活動,邀請市民一起來了解活動、參與、付出,進而提升志工素質,讓市府、市民同心協力把活動辦到最好,也展現臺中人的熱情、美麗的心。 林佳龍表示,換工制度就像以前的農業社會一樣,有人要收成了整個村都會來幫忙,互助合作;就像自己服務完別人,家裡有老人需要照顧,就可以提領時數,轉化成換工服務,找志工照顧家裡長者,讓市民能藉由服務、奉獻進而打造志工首都的目標。 林佳龍也感謝大東樹脂公司贊助燈會志工背心2300件,他說,部分志工在燈會期間分三班,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半,假日還延長到晚上11點持續服務,燈區遼闊,工作相當吃重,志工仍無酬提供服務,真的令人感動。 豐原、臺中公園燈區已完成點燈儀式,林佳龍說,接下來將分別於3日在大里燈區、5日烏日主燈區正式點亮主燈;這次烏日的23.4公尺「吉羊納百福」主燈,造型漂亮、線條簡單,希望能帶來羊年好運,他也特別在今年開工時許下願望,希望台灣燈會一切順利。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