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01:08

青年人返鄉投入農業設施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1.28
雲林縣元長鄉「啟灃農場」79年次的蔡宜勳,是一般人眼中所謂的90年後的草莓族,他卻捨棄高薪的航太科技產業,毅然而然地返鄉投入了艱苦的農業,為了汲取農業新知專精於農事,進入雲林縣的農民大學刻苦求學,一頭栽進了溫室小番茄的種植工作。 畢業於逢甲航太工程系,原本志向是進入航太產業,以致力於台灣航空界,不過當時的雲林正在興起溫室精緻農業,也因就讀高科技產業相關的科系,與同住於雲林的同學默默計畫起如何讓一個看老天爺吃飯又須付出大量勞力的行業,加入科技元素,變得跳脫傳統並獲得改善,但當計畫送到了主管機關,卻因一句「不切實際,時機不成熟」的回應,讓原本燃燒起的夢想,被現實的冷水澆熄殆盡。 因正值雲林安定基金補助時期,「願不願意拚拚看」父親的一通電話,讓夢想又重新燃起了一點希望。原本打定於航空公司就業的他,思索了很久,進入航空公司收入雖較穩定,但不想就此放棄原先的想法,開始了不平凡的農夫生活。從原本的數學物理公式,到植物的基本三元素,剛起步的他吃了不少苦,不僅產量不到同業一半,收入僅夠支付工人薪水與部分生活開銷。 靠著父母的鼓勵與支持,奮而挑戰高經濟卻也高風險的玉女小番茄種植,農場裡的小番茄不僅皮薄甜度高,產量更幾乎達到同業的兩倍,為了顧及番茄的品質,每天從他手中淘汰掉的番茄幾乎等於每天宅配給客人的數量,他說「就算因為那些淘汰掉的番茄讓我少賺了,但我賺到了消費者對我的信心」。 現小番茄擁有產銷履歷認證,並且小番茄只在幼苗期遵守規範使用農藥,結果期一滴農藥都不碰,他說每天都在為消費者把關品質試吃的他,怕讓消費者吃到農藥。現在他以身為農夫為驕傲,也更愛雲林這片地。在未來,希望朝向有機,甚至超越有機,「有良心」才是他的生產宗旨,讓所有購買他的農產品的消費者都可以放心的品嚐。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