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1:22

高醫發表單孔達文西手術新進展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5.01.22
高醫婦產部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表三例單孔達文西婦科手術,婦產部教授蔡英美表示,單孔達文西婦科手術是把傷口隱藏在肚臍眼,術後幾乎不見傷口,不僅美觀,而且術後疼痛少、出血少、恢復快,比一般達文西手術平均四個小傷口還要理想。 婦產部教授蔡英美發表的三個婦科病歷是: 38歲陳小姐,主訴頻尿,月經量多及疼痛,經超音波及核磁共振發現子宮下段及子宮頸有一肌肉層內肌瘤,大小6-7公分,行單孔達文西肌瘤切除手術,疼痛感小(疼痛指數VAS 3分/10分),術後2天出院。 50歲林女士因下出腹痛,外院超音波掃描疑雙側卵巢內膜異位瘤,轉於本院手術,經單孔達文西手術,發現嚴重沾黏,子宮後壁整個被腸子黏上,雙側卵巢沾黏,形成所謂kissing ovaries(接吻的卵巢),經過仔細剝離沾黏及行雙側卵巢切除,手術後恢復良好,疼痛感小(疼痛指數VAS 3分/10分),而且出血量少約20cc,術後2天出院。 54歲張女士診斷為子宮頸原位癌,行單孔達文西子宮切除手術,同樣出血量及疼痛感少,恢復良好,術後2天出院。 婦產部教授蔡英美指出,達文西婦科手術自FDA核准後至今已是成熟的手術,2013 年更進展出最新的微創手術--單孔達文西婦科手術。單孔達文西婦科手術是把傷口隱藏在肚臍眼,術後幾乎不見傷口,不僅美觀,而且術後疼痛少、出血少、恢復快,比一般達文西手術平均四個小傷口還要理想,美國FDA在2013年核准單孔達文西子宮、卵巢手術,但在骨盆較深部的子宮頸肌瘤也可順利完成,即使有嚴重的骨盆腔沾粘情形,單孔達文西對剝離沾黏也是很好的利器。 蔡英美說,單孔婦科腹腔鏡手術代表醫學的進步,不但能讓傷口更臻完美,更重要的是能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