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8
Sunday
16:45

謝淑亞發起斗六願景工作坊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5.01.19
斗六市長謝淑亞發起「斗六願景工作坊」,她表示,「斗六願景」是斗六未來的重要藍圖,關係到全體市民,不應該由少數人來決定,不要變成傳統菁英決策的模式。 斗六的願景必須是自下而上的凝聚過程,再加上專業的協助而達成。「願景」形成的方法與結果,同樣重要。 承辦的木三方規畫設計從去年起年底開始密集的在全市38里走動,或許大家也曾看見過他們。 炎熱天或下雨天三四輛摩托車,背著腳架、相機開始訪問里長、發展協會理事長、市民代表傾聽最了解地方事務的人,最實在的地方需求。 熱心的里長會帶上他們一群人,走好幾個小時去看所自豪的、急迫想處理的…有時,只是單純的想分享。一起分享好吃的羊肉麵、厲害的柚子園、有趣的石雕盆栽、排長龍的冰店。熱愛斗六的,一定懂這種心情,亟待改善的想法,經過深度訪談,里長們和專業者一起在圖上發展出種種可能。有些是實質的硬體改善,更有些是軟體的建設。 經過幾個月的梳理,最後整理成「斗六願景工作坊」所要討論的關於的六類議題,關於休閒、水域環境、交通、產業、福利、生活品質六項,總共73個提案。 地方的提案,需要跨越行政邊界來共同討論並決定輕重緩急。上下游水域治理、休閒路線規劃與串連。這些提案內容,要做對做好,都不是單獨行政里能夠獨立完成,更需要跨界的合作與協作。 里長們今天不只從單一社區的需求來考慮,更是以斗六整體為優先的觀點,這也是里長們共聚一堂的原因。「斗六願景工作坊」將透過開放新提案,三輪的票選,一次專業推薦來找出對斗六未來最關鍵的十個提案。用「關鍵」一詞是因為要考慮的是擴散面廣、影響深遠、多重效益。 第一輪將由73個提案中選出最關鍵的20個提案, 接下來會邀請重要的關係人來拉票,以他們的角度來提醒大家,73個提案之中對斗六發展不應忽略的提案。他們分別代表:文化保存,商業,農業、文創、土地所有權人、房地產的團體。 為了避免有遺珠之憾,會中也將開放提案,透過初選列入新項目。 第二輪投票將選出15個提案,最後一輪由15個刪減為10個提案。最終的十個提案將代表斗六市去爭取中央的補助下個月,「斗六整體願景」的過程將公開展出,請拭目以待,共同期待有你參與的斗六願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