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2:08

柯文哲:盼市府建立四企業文化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5.01.16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發文,盼市府可建立四企業文化,分別為強調講實話的「誠實互信」;做事簡單有效的「崇尚樸實」;力求學習、反省和聰明工作的「追求新知」;具「合作互利」想法的「團隊精神」,讓市府團隊運作更順利。 另柯文哲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時,也透露六大帶人原則,還開玩笑說他一生最悲慘之事為「第一個部下名字叫蔡壁如」。 據了解,長期以來,柯文哲視前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組長、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為其多年來得力助手,還曾讚蔡壁如和他一樣都是「特殊材料做的」,非常耐操。 柯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時也虧蔡壁如,說他一生最悲慘的事情,就是他人生第一個部下名字叫蔡壁如,後來他就以為「每一個部下都應該是蔡壁如」。他花了廿年時間,才知道不需要這樣要求部下。 柯文哲在專訪中提出六個帶人原則:首先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相信眾人智慧超越個人智慧,因此縱使遴選制度被K得滿頭包,他還是要繼續進行;其次,柯主張「革命靠宣傳,自己就是傳道者」,不僅要不斷地講自身信仰與價值,還要自己奉行。 柯文哲說,第三,「用人來者不拒,去者不追,試用是最簡單的方式」,他發現試用是最有效覓才方式,不行就放對方走,「我從來不慰留的」,因此,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總莊淑芬和他說「好累」,不接任副市長,他就馬上說「不要了」。因為以他過去當主管經驗,「心中有猶豫的人,從來沒有存活過」。 柯文哲接著表示,他帶人原則第四點為「接受部屬的不完美」,他卅幾歲時都罵別人「這麼簡單怎麼不會」?雖現在還是會罵,但態度已不同,可接受對方「就是不行」,也不需要求每個部下都是蔡壁如,「大家盡其所長,不行就換掉」;第五點為「最好的管理是不用管理」,建立企業文化讓團隊有共識;並謹記「革命靠宣傳、革命要分隊、革命要分階段、革命要夥伴」等四原則。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