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05:01

農村拾器時代資源回收巡迴及豐收競表揚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12.12
雲林縣為農業大縣,產業人口以農村型態為主,農民往往任意丟棄農藥、肥料廢容器及田間飲用的提神飲料廢空瓶,環保局積極推動「農村拾器時代巡迴列車資源回收推動計畫」,輔導縣轄20鄉鎮市,設置針對農藥廢容器、廢玻璃容器的回收巡迴點,並且利用可愛吸睛的「胖卡車」改造成巡迴列車方式,到各鄉鎮巡迴點巡迴宣導,藉著辦理好禮兌換活動以及遊戲宣導活動等等,貼近農村民眾的生活,教導農友正確農藥等廢容器回收觀念。 雲林縣農村拾器時代資源回收巡迴列車成立於縣府親民空間舉行記者會,現場展示巡迴列車,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示範操作ARM自動資源回收機,回收機可精準判別是否為農藥空瓶,並當場處理攪碎,有效提昇空瓶處理效率。 張喬維表示,常有農友於田間道路上遭廢玻璃瓶割傷的情形,對於隨意棄置廢容器造成的問題,也是環保相關單位重視而不斷思考的重點。 103年度雲林縣農藥廢容器回收量已達139公噸、玻璃容器回收量更累積達6180公噸,已持續展現回收成果。 張喬維指出,環保局特別針對雲林縣各鄉鎮市農會及村里,共補助設置了40處的回收站/點,提供農民便捷回收管道,並藉由農村拾器時代巡迴列車宣導加強民眾回收觀念,年度辦理農村拾器時代的豐收競賽,第一名:崙背鄉阿勸村巡迴站、第二名:土庫鎮大荖里巡迴站、第三名:台西鄉溪頂村巡迴站、特優:古坑鄉水碓村巡迴站及虎尾鎮堀頭里巡迴站,希望在良性競賽方式給予推動績優的村里一個獎勵表揚。 展望未來,巡迴列車將巡迴於各鄉鎮市,辦理「農忙處拾器來暢飲」、每月10日「璃來回收-農來換好康」等活動,讓資源回收更便利,使雲林縣不僅在農業的發展上更加進步,且在環保的腳步上也能大步邁進、追求永續環保。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