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11

天籟布農-八部合音24、25日登場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4.10.13
第三屆「天籟布農-八部合音」系列活動預定在103年10月24、25日兩天,在桃源區雅你綜合運動場隆重登場,除了邀請分散全國的布農族各部落聚集桃源區,展開天上人間最優美的八部合音競賽之外,還將展現布農族部落手工技藝,營造傳統生活聚落體驗,同時還有市集嘉年華展售桃源區的特色農特產品,以及愛玉和咖啡的評比競賽,系列活動精彩呈現,歡迎參觀。 布農族的八部合音,源自族人祈求作物的豐收,透過最虔誠、最純淨的聲音直達上天,是人類精神的寶貴資產,其複雜的和音唱法,擁有令世界上學者專家相當驚豔的音樂成就。 藉由該次「天籟布農-八部合音」的串聯,桃源區公所希望可以把傳統文化和農業生產整合,將布農傳承和地方產業結合,為桃源區的未來,鋪下一條人文與產業並重的坦途。 10月24、25日兩天在桃源區主會場,有原民農特產展銷的市集嘉年華,還會搭建五座傳統氏族住屋,可以讓遊客實際體驗布農工藝傳承的文化生活原貌。 除了趣味性的撥、搓愛玉競賽之外,24號的「黑白之戀~咖啡及愛玉品質競賽」活動,將透過嚴謹的裁判方式,將區內農民出產的愛玉和咖啡,評選出最優質的冠軍品種,並加以認證,直接在現場開放標售。 24號上午10點,將邀請全國八部合音的教者和學者,進行一場座談會,建立桃源區八部合音的論述中心和發言地位。此外還有動員區內教會、學校及社團,並擴大邀請布農音樂家共同參加演出「天籟音樂饗宴」的晚會。 25號的活動則有百人八部合音的震撼性開幕式,以及萬眾矚目,邀請全國的布農族各部落聚集桃源區,進行八部合音競賽活動。 至於靜態活動方面,10月17日至26日,在桃源區原住民文物館有「視wide桃源攝影展」的偏鄉校區攝影深耕記錄展,將桃源的風土人物,透過孩子純真的視角,在鏡頭畫面精彩呈現。 桃源區公所將於18日,在左營蓮池潭高雄物產館,先舉辦一場深具特色的記者會,現場有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的八部合音,同時也將辦理廣受市民朋友喜愛的「千人洗愛玉」活動。 桃源區公所區長陳海雲表示,桃源區氣候環境適合愛玉生長,每年9月至隔年二月為產季,愛玉不需化肥及農葯即可栽植生產,且富含果膠,水洗後可快速膠結成為可口的愛玉凍,今年再次與市府農業局及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共同合作辦理千人洗愛玉活動。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