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7
Saturday
21:35

如何選用安全農產品首度開講

台灣新聞網記者張美惠/高雄報導
2014.10.02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2日在高雄市民權國小,為國小學童首度開講「台灣精緻農業-如何選用安全農產品」說明會,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江玲君要求學童陪同父母買肉買米時,以所學提醒父母買到好米好肉,成為父母最棒的小幫手。 說明會由行政院南部中心與農委會、高雄市農會合辦,在全市舉辦6場說明會後,今天「肉品、白米篇」及明天「蔬菜、水果篇」的最後兩場次,在高雄市民權國小首度以國小學童為對象舉辦,今計750名學童到場聆聽並不時熱切提問;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江玲君、民權國小校長洪秋龍等在場。 江玲君說,強化推廣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吉園圃、有機認證、生產履歷等,主要增加大眾選用安全農產品的基本認識。 嘉義大學教授林高塜以許多養豬場圖片吸引學童觀注,學童不時舉手發問,會場非常熱鬧。 他表示,生鮮豬肉理想品質有外觀、風味、營養價值及衛生有益健康等4條件,也就是對產品的滿意度。 他指出,外觀判斷肉品好壞,如顏色過深或過淺,表示豬隻品系不良,飼養管理不好;表面有水漬黏液,即解凍後出現黏液,可能因反覆解凍再冷凍,或冷凍處理程序有問題,屠宰豬肉後未立即處理,被擱置開始壞敗後才冷凍所致。有臭味則是蛋白質氧化發臭;存放過久也會導致脫水乾燥,觸感軟綿是缺乏彈性。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簡任技正黃怡仁則示範如何種稻插秧及收割,並播放「米飯超人」宣導影片,學童看得目不轉睛。 他表示,煮飯五步驟「洗、浸、煮、燜、鬆」,即洗去附著米粒雜質異味;浸水活化米粒澱粉酵素,增加甘甜黏彈。電鍋煮飯的米和水比率1:1.2。 煮飯完成利用電鍋餘溫均衡米粒間殘餘水分;再翻動米飯均一食味。他希望學童幫忙父母煮吃一鍋美味好吃的飯。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