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5:08

烏克蘭發明展雲科大勇奪4金4銀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09.29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研發團隊於2014年第十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表現亮眼,參展8件作品,勇奪4金4銀,研發實力再度於國際競賽中獲得高度肯定。 頒獎典禮中,4項金牌獎項為設計學研究所老師杜瑞澤之「綠能交通錐」,將警示條內建於警示錐內,當需要時,拉出即可使用,有別於目前市售的交通警示錐需要一支警示桿及兩個警示錐。 而針對有些交通警示錐在夜間能見度不高因而產生安全問題,該作品在警示錐的側邊、頂端與警示條皆可發光,因而提高能見度。 機械系老師何昭慶之「光罩式雷射鑽孔之輔助加工裝置」,具有即時偵測穿孔時機與穿孔深度,幫助排除加工積屑等特色,可以運用在微細加工,為製造業加值。 電子系老師黃建盛「具直接互動功能之立體虛擬典藏名魚系統」為一創新型擴充實境3D直接互動系統,運用擴充實境的技術,將虛擬的影像呈現在實際的空間,並與使用者同步互動,極適合觀光場域的使用。 電子系老師薛雅馨之「穿戴式手部復健訓練系統」,採用即時的視覺回饋遊戲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在遊戲中進行相關的上肢訓練動作,提高患者的復健意願。 另4件銀牌獎項,為數媒系老師張登文及電機系老師洪崇文 共同指導的「通關遊戲裝置」,是針對學習遲緩的兒童,所設計的互動遊戲。親子透過遊戲的過程,除增進彼此間的感情,也幫助兒童增添自信心。 資工系老師朱宗賢之「行動瀏覽器之流暢度測試軟體」為一針對智慧型手機之瀏覽器做出創新之順暢度評比指標,除提供使用者選用時的參考,亦可協助手機測試廠商進行自動化測試與評估。 設計學研究所老師杜瑞澤另一件「回收電檯燈」,能將原本被浪費的電能轉換為可以再次使用的電力設備,建置出一個環保以及實用性兼具的綠色創新設計,進而達到節約能源、減少浪費等目的。 電子系老師周榮泉之「無線感測系統」,應用於陣列型電壓式感測器並在遠端呈現結果,於生醫感測上極具潛在商機。 雲林科技大學除學術研究之外,更相信人才是社會最重要的資產,發明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 透過參加國際發明競賽,希望獲獎的優秀作品朝商品化的目標前進,加強與相關產業的應用連接,並增進學生實務經驗。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