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30
Tuesday
02:54

十二年國教政策10月15日前公布定案

台灣新聞網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
2014.09.19
中央十二年國教政策尚未定案,引發家長憂心,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於十九日在市議會表示,中投區已開會決議今年不辦特色招生,二十四日將討論會考計分方式,市府立場是超額比序不新增項目、作文成績列最後比序、志願序不列入計分或將前十志願合併計算,以降低衝擊,預計十月十五日前公布定案。 議員陳淑華質詢指出,十二年國教政策一直變,學生形同白老鼠,引起許多家長憂心和不滿,並說如此不公平的教育制度,不如重回基測還比較公平;新學年度已經開始上課,但十二年國教卻尚未定案,讓學生無所適從,到底中投區今年是否辦特招?會考又是如何計分?她要求政策盡快定案。 議員陳清龍也說,十二年國教政策一改再改,什麼時候才可以確定不會再變? 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十二年國教是教育部的全國性政策,地方一定要辦理,也必須配合,中投區已開會決議今年不辦特色招生,二十四日將召開委員會討論會考計分方式,十月十五日前會公布結果。 吳榕峯指出,針對超額比序,市府的立場是不新增任何項目,不加考任何科目,作文成績列為最後比序,引起爭議的志願序則不列入計分,或是將前十志願以群組計算為一個分數,降低志願序造成的壓力;此外,過去會考計分方式為三等第四標示,考慮細分至十等第,如何計分還要跟教育部協商。 吳榕峯說,相關制度必須依據教育部規範來訂定,教育部時程往後拉,地方也只能配合;市府目前能做的就是超額比序項目不要增加,針對不公平的項目進行調整,讓學生及家長安心。 副市長蔡炳坤也表示,實施方式大致已確定,目前僅細節部分需要討論,市府在這段期間會實際測試免試、超額比序等流程,確保明年申請過程的順暢度,一定努力做到圓滿。 議員賴佳微則關心幼童食安問題,她指出,近來餿水油風暴不斷,台中市約七百六十所公私立幼兒園,有六萬多名幼童在幼兒園用餐,但眾人關注國中小、高中生食安問題的同時,卻忽略幼兒園平均一天供應六次高油鹽糖食品,幼童飲食是否安全? 吳榕峯回應,台中市公立幼兒園提供的餐飲均須上網進行登錄,並有專用廚房、廚工,家長上網即可一手掌握孩童食品來源,而針對私立幼兒園市府會進行協商,邀請他們加入線上登錄系統。 議員謝志忠則指出,教育局為提升學生外語能力,強制要求學生修習第二外語,但他質疑未尊重學生個人意願強迫學習,是否真能達到效果? 對此,吳榕峯表示,第二外語採自願性選讀,是否有強制規定市府會再查證,而求學階段是學習外語的黃金時期,對於提升學生語言能力有很大助益。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