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6
Friday
12:58

台西農會大力推展文蛤及菜頭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09.03
繼去年台西農會舉辦了第一屆「魅力漁鄉 蛤外爭鮮」推廣台西鄉最優質的文蛤受到各地消費者廣大的迴響後,台西鄉農會今年再度盛大舉辦「文蛤上菜 頭好壯壯」菜頭推廣及配合農村再生宣導活動,訂於09月06日在台西鄉安海宮舉辦「文蛤上菜 頭好壯壯」菜頭推廣活動。 召開記者會聘請廚師現場製作以「文蛤+菜頭」為主題料理出:醃蛤蜊、文蛤蘿蔔絲餅、韓式蘿蔔泡菜、古早味菜頭糕等四道料理,供與會民眾嚐鮮。 台西鄉農會總幹事林添祥表示,沿海的養殖中,文蛤被視為最具經濟價值的水產,在全國養殖文蛤約六千多公頃面積中,雲林縣即高達三千多公頃,平均年產四萬多公噸,居全國之冠,每年更創造超過20億元以上的產值,而其中半數來自台西鄉。因此,台西被稱為「文蛤的故鄉」。 但是在台西這塊風頭水尾的地方,也盛產優質的白蘿蔔(菜頭)因為海邊空氣中帶有鹹份 土壤中也含有鹽份 所以種植出來的白菜頭 風味特別 品質絕佳。 台西鄉農會總幹事林添祥表示一般人對台西鄉的印象只停留在鮮美的海產,殊不知台西鄉的(牛厝村 溪頂村 舊泉州)也盛產品質絕佳的農產如(白菜頭)。 今年經由台西鄉農會總幹事林添祥帶領之下努力開發加工而成的禮盒產品,期以成為台西鄉的伴手禮以增加農民經濟效益。當天6日活動也將邀請參與民眾免費試吃新產品。 白蘿蔔是古今中﹑日﹑韓不可缺少的食物﹐常被稱為亞洲之寶。俗語說“冬吃蘿蔔 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是指蘿蔔和薑有較高的食療價值,它的藥膳俱佳之功 能治療多種疾病。 從現代科學觀點來看,白蘿蔔是一種低熱量的食物,一磅蘿蔔的熱量大約只有100卡 路里。但它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B1、B2,纖維素和微量的鈣、磷、鐵等元素。 此外蘿蔔含有雙鏈核糖核酸能誘導人體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力。蘿蔔含有辛辣味 的芥子油,可以分解肉類脂肪﹐芥子油和蘿蔔中的澱粉脢一起互相作用,有促進胃 腸蠕動的功效。 一方面增進食欲,幫助消化,另一方面,它所含的纖維素可促進胃 腸蠕動,促進排便。蘿蔔可以幫助排濁氣,《求醫不如求己》叢書中說﹕“蘿蔔是 好東西,生著吃打嗝,熟著吃放屁,空腹喝蘿蔔湯最容易放屁。”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