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4:52

雲科大師生研發立體眼調節驗光超吸睛

台灣新聞網記者蔡鳳敏/雲林報導
2014.07.28
日前在東京新宿舉辦「第28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雲科大頒獎典禮中勇奪2金2銅及1項特別獎的榮譽,集結創新天才、發明與教育的展覽盛會,該展覽會場是日本人潮最多的區域,當地企業家、創投都相當重視創新發明品,更增加技術交易及商機洽談機會。 金牌及特別獎由電子系老師陳建宇,研究團隊:林楷紘之「立體眼調節驗光機」,此作品將stereoscopic display應用於眼調節refractometer,藉由open window讓人眼放鬆,並利用不同影像之深度感,達到眼睛調節效果,再針對不同眼睛之optical parameters進行量測。 未來可將此機器運用在各大醫院、診所之眼科,讓醫生在對病患檢驗時,一方面使病患眼睛容易放鬆,另一方面使檢驗流程更加精準且流暢。 另一面金獎由電子系老師林堅楊之「一種多層摻雜型有機發光二極體之結構」,林堅楊表示由於有機發光二極體具備自發光、厚度薄、反應速度快、視角廣、解析度佳、高亮度、可撓曲、及可大面積化等多項優點,被認為是新一代平面顯示器技術及重要的新型態綠色照明技術。 多層摻雜方式形成發光層之有機發光二極體具有較佳的量子效應,因而可提升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的發光效率,並增加其發光亮度。 銅獎由創設系老師王清良之「磁吸式電源裝置」,Easy Plug一款打破傳統限制的插座組設計,其同心圓的電極,解決傳統插座需要特定角度與方向才能插入的缺點,且磁力引導的方式,讓使用者在看不見插座的狀況下也能輕鬆使用。 另一面銅獎由電子系老師夏世昌之「LED串接迴路修復系統」,該發明主要有下列幾點特色:(1)LED修復功能-即使LED串聯迴路有元件損壞,仍可以確保LED迴路正常工作。(2)電壓自動追蹤功能-供給LED最適合電壓,提升整體效率(3)線性電流輸出,LED發光效率佳、無光衰問題-抗雜訊能力強,LED壽命延長(4)最大可驅動LED附載60W-可應用範圍廣。
返回上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