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網(Logo-image) 台灣新聞網(Logo-text)

2024/04/29
Monday
17:22

更換監院人事無共識立院續協商

台灣新聞網記者李錫卿/台北報導
2014.06.24
立法院今天排定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權審查時程復議案,但因在野黨上午占據議場主席台,立法院長王金平即召集朝野協商討論,但直到中午仍無共識,因此決定先休息,下午繼續協商。 此外,數個國會監督團體今天也召開記者會,質疑政院修法讓監院不需網路上公開詳細的政治獻金報告書,民眾還得親自赴監院查閱,這樣顢頇的監察院真的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台聯、民進黨團今天一早就就占領主席台,欲阻撓院會處理監院人事復議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監院人事名單必須更動;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批評,不行使人事權、讓監院無法發揮作用,就是違憲行為。 為了解決爭議,王金平上午也召開黨團協商,不過,中午前朝野仍無共識,王金平只好宣布會議休息,下午繼續協商。 由於在野黨要求更換監院人事名單,台聯總召賴振昌指出,台聯及民進黨也提出方案,要求刷掉部分被提名人、國民黨不能在投票時動用黨紀、不能亮票等,但國民黨不答應。 林鴻池則反駁,要換人也得有具體事證,不能為砍而砍;至於在野黨要求不能用黨紀,他說,這是黨內的事,在野黨怎麼管到國民黨身上了? 另外,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民覺醒聯盟、綠黨等團體今天也召開記者會,批評監察院身為政治獻金申報機關,原本《政治獻金法》規定監院要將政治獻金申報後的詳細資料刊登公報、新聞紙,並公開在網路上,後來行政院卻修法,讓監院只要公開會計報告書的收支結算表,若民眾想查閱,只能親自至監院查閱,還要按時計費、不能用電子設備存取資料等,非常不合理。 公督盟指出,幸好「開放政治獻金」社群號召網友將影印出的會計報告書內容公開上網,一筆一筆的將資料手動還原為電子檔,還發掘到朱立倫市長在競選新北市市長期間,帳戶曾於4天內支出數百筆500至1000元不等的小額「人事費」,讓網友質疑為「走路工」費用的可疑帳目。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不滿表示,監察院獨厚台北公民,而且明明擁有電子檔資料,卻僅提供紙本翻印,根本是在整民眾。 民團要求,監察院應立即修正不合理內規,否則監院人事沒有通過的必要;若監察院不改善,民團也將發起「占領監察院,影印救台灣」,號召全民排班至監察院列印獻金資料,替政治人物公開不能說的秘密。
返回上一頁
TOP